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权健”是否蒙骗需要第三方说话
http://www.scol.com.cn(2018-12-27 10: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对权健公司的火疗、鞋垫、本草清液等产品提出了质疑。26日上午,权健发布一则“严正声明”称文章不实,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随后,“丁香医生”官微回应权健“不会删稿”。2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核实“丁香医生”文章中反映的内容。(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一方面是“丁香医生”的真诚解剖,一方面是“权健”的信誓旦旦。究竟“权健”是否蒙骗?笔者认为,我们不能任凭双方的口水战,笔者认为,当前最需要的是“第三方”说话。

  这个“第三方”包括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市场监管部门应该说话,应该对权健产品的质量、作用说话。这么大的公司,产品是否通过审核,产品质量是否有保证,是否宣传扩大功效,等等,这应该是市场监管必须做出回答的工作,在这方面,市场监管必须出手。其次,是医疗保健部门,作为医疗保健部门,对保健产品应该能够权威发言,尤其是医疗保健部门的专家学者,应该对其进行研究,进行解剖,发挥自己的科技优势,学术优势,对人民生命权益负责,对保健品市场健康负责。

  对于任何一款保健产品,消费者是最有权利说话的人,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丁香医生”在与读者互动时,收到大量读者关于“权健保健品、火疗疗法是否可靠”的咨询。随后,在向医生咨询的过程中,“丁香医生”了解到有因使用火疗烧伤的患者,也接收过医生发来的“触目惊心的火疗照片”,从而进行相关探访、调查,最后撰写成文。这些读者的呼吁到底是孤独个案,还是添油加醋,这都需要第三方进行调查,总结。因为如何一个保健产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也不应该产生如此大的危害。

  市场监管总局于12月2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指出,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不得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从这里看,“权健”的宣传是不是涉嫌违规呢?我们期待第三方说话,尤其是监管部门出声。作为监管部门,不能总是等着问题出现了才发“雷霆之怒”,必须主动出击,及时发现,防患于未然。

  “权健”是否蒙骗需要第三方说话,不能让这次关系公民身体健康的新闻事件仅仅变成“口水战”,必须变成一次保障公民身体健康,促进保健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战”“科技战”“标准战”“较真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