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马拉松”秩序混乱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9: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在西安市曲江城市运动公园举办的一场儿童跑步活动上,比赛刚开始有小孩不慎跌倒,之后又有人上台拿话筒说比赛暂停,让家长自行带孩子离开,结果数百名家长冲破围栏,跑到赛道上找已经开始跑步的孩子,一度引起混乱。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因该活动未向警方备案,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0日。(12月25日《华商报》)  

  主办方陕西欧狮堡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举办的所谓“2018西安儿童梦想一公里跑”活动,实际上是一种广告促销。既没有按规定报批备案,也没有任何的安全措施,导致秩序混乱,比赛刚开始有小孩不慎跌倒,比赛暂停,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没有造成人员踩踏伤亡事故。如果不是及时叫停比赛活动,后果不堪设想。

  “儿童马拉松”比赛是大型群体活动的赛事,根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应当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承办者负责、政府监管的原则。应该有严密的组织和安全预案,并报有关部门审核批准。  

  “儿童马拉松”赛事不是小事。《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大型群众性活动的预计参加人数在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的,由活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预计参加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由活动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由国务院公安部门实施安全许可。  

  按说,这样的大型活动必须报经有关部门审批备案,审核承办者提交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申请材料,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督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公安机关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未经公安机关批准,承办者擅自开展大型活动的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叫停,并将受到依法责任追究。可是陕西欧狮堡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擅自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竟然稀里糊涂,没有规矩,不按规定报批,没有采取任何的安全措施。把儿童们当成广告的工具,搞如此危险,危害儿童安全健康的活动,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不计后果,当成结果导致“儿童马拉松”秩序混乱,差点摊大事了!

  “儿童马拉松”秩序混乱,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这是一面镜子,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这一事件警示我们,商家开展活动,不能没有规矩,不守底线,把孩子们当成商家促销的广告工具;同时也警示教育部门应该严格把关,不能为了眼前一点蝇头小利而“出卖”孩子们为商家站台,对违反规定,擅自组织的大型赛事活动坚决不配合不参加,确保学生安全这个底线不丢,红线任何事都不能突破!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眼下已是年末岁尾,商家各种促销活动纷至沓来,教育等部门应该保持高度警觉,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