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圣诞节值得尊重,不值得倡导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8: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圣诞节是西方的重要节日,也是西方文明的重要硕果,是一个值得尊重的节日。但是,尊重不是倡导,圣诞节值得尊重,不值得倡导,尤其是不适合商家倡导,在学生群体中倡导。  

  原因之一,中国文明源远流长,我们有很多自己的节日文化,需要好好的传承和弘扬,不应该让西方节日文化成为我们的主流,否则,就是失去我们自己的特色。越是特色的,越是世界的,没有自己的特色,就失去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之魂。这必须从节日文化抓起。比如,12月,我们有冬至节日,我们有毛泽东诞辰纪念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大书特书,大力倡导的节日,我们应该率先把自己的节日活动搞好。  

  原因之二,包容西方文化不是放纵西方文化在我们身边泛滥。有些人认为,不倡导过圣诞显示中国文化的狭隘,是不包容的表现。其实,这是他们对包容认识的错误,包容西方文化,是我们把西方文化吃透,嚼碎,消化,变成我们自己的营养,成为我们自己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和现在一样,弄个西方的红衣服白胡子老头四处招摇,这不是包容,而是拜倒,尤其是平安夜中,一些校园的“苹果工程”更是荒唐搞笑。包容的中国文化绝对不是西方文化独自绽放的文化。包容是学习,是认识,是变成自己文化因子,不是中国人穿西方文化袍子,不伦不类。 

  原因之三,现在的商家倡导是赚钱,学生倡导是矫情,已经走向了畸形。真正的圣诞节,是一个神圣的节日,是一个折射西方人精神信仰,生活快乐的节日。但是,现在,在中国已经变成了商家的赚钱载体,学生以及年轻人的矫情平台。很显然,这样过圣诞节已经让圣诞文化奏响了畸形,是不中不洋,类似于东施效颦,邯郸学步。我们应该赶紧打住。  

  现在,在民间悄然兴起的“抵制圣诞节”的现象,当然是一种偏差,是对当前某些人拜倒在西方文化面前的一种强力抵制。其实,对于圣诞节,我们没必要抵制,但是,也不必倡导,我们只要大力弘扬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倡导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就行了。其实,在过好自己节日的大氛围下,有些人过一过圣诞节,也无伤大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