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虐童父母就该被剥夺监护权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抽耳光、拿扫帚抽打、拉拽头发,甚至用脚蹬踏……12月22日,有公众号发布《又现虐童视频,跪求转发找到受虐女孩并报警》的一文。这段长约3分16秒的视频,记录了一名身穿深圳校服的女孩,在家中疑似遭到父母殴打虐待,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随后,官方通报,宝安公安分局已将视频中涉及的相关人员刘某华、陈某文及涉事女童(8岁)带回辖区派出所调查。经询问,这对父母对殴打女童的事实供认不讳,初步调查情况与视频相符。经法医检查,女童体表未发现明显伤痕。目前,警方正在依法调查处理,区妇联已向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女童人身安全保护令。(澎湃新闻12月24日)

  这段触目惊心的视频,每个正常人看了都感到不适,遑论这个被打的8岁女童了。警方和妇联的介入,让围观者松了一口气,可这个孩子的未来仍让人放心不下——当这样一个不幸的孩子有幸被全社会关注,怎样的救助才是最理想的路径?

  看过视频的人恐怕都不会否认,这根本不是什么棍棒出孝子之类的“中国式教育”,女童父母分明是在泄愤,无来由、无底线地殴打,甚至连儿子都开始效仿。视频中的女童,不曾哭泣,亦没有躲闪,可见这样的举动于她已是家庭便饭。正因如此,当警方表示,女童体表未发现明显伤痕时,人们的担心并没有减少,因为全家人经年累月对她虐待所造成的内心伤痛,并不比几处伤痕的危害更小。

  当风波过去,她是否又将重回那个噩梦般的家庭,甚至遭遇变本加厉地虐待?人身保护令也好,可能的罚款和拘留也罢,只会在短时间对其父母形成威慑,但关注度总会降温,当家门重新关上,她又会遭遇什么?人们对这样父母能够知错就改没有信心,更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没有信心,因为家庭暴力实在太隐蔽,此次视频流出实在太偶然,如果这对父母依然故我,甚至将这次风波迁怒到孩子身上,那么日后的虐待必然会升级,也更加难以被发现。

  摊上这样的父母,孩子的一生都可能被毁掉。因此,即使没有外伤,即使是亲生父母,也不能对这种严重的虐童行为只是批评教育了事,还必须着力于如何持续关注以确保孩子不会再入险境。按照《民法总则》,严重虐待儿童的父母是可以被剥夺监护权的,让她彻底离开这个环境,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当然,救助不可能一蹴而就,送入福利机构或被好心人领养,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譬如,影视演员包贝尔就已经发微博,愿意领养孩子,这未尝不是一种选项。

  涉及未成年人的家庭暴力,存在难以反抗、隐蔽性强和惩戒力度不足的特点,人们很难对被曝光的部分暴力行为进行科学的定量和定性。所以,关口前移、持续追踪很有必要,更需要对保护措施进行适度的升级,以防原本进入视线的不幸儿童再入魔爪。在视频铁证、警方介入、父母供认不讳之后,希望这起事件的后续处理能够具有标本意义,为如何保护类似的不幸儿童做出示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