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任何理由都不是虐待女童的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8:1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志愿者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又现虐童视频,跪求转发找到受虐女孩并报警》的推文,点击量迅速达到10万。这段时长3分多钟的视频,记录了9月至10月,一名身穿深圳校服的女孩,在家中遭到疑似其父母殴打虐待的虐心场面。(12月23日 凤凰网)

  3分多钟的虐待女童视频,让人看得痛心疾首。媒体报道,涉事大人系女童的亲生父母。动辄扇耳光、揪头发、抱摔式的虐待女童,甚至连女孩的弟弟都会用手戳女孩,可见,这一家庭虐待女孩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什么理由,虐待女童的底线都不能被突破。

  在视频被曝光之初,公众猜测纷纷。父母是不是继父(母),抑或者父母存在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情结,也有网友猜测可能是因为这一家庭生活困顿压力大而虐待女童。也许最终的情况还被埋藏在背后,但围绕虐童情节不断被曝光,其背后的反思更需要进行。

  随着事实的曝光,父母是亲生父母,这就排除了继父母虐待继子女问题。但又是何种原因,导致父母如此对待自己的未成年女儿的呢?生活困顿压力大,根本不是虐待女儿的理由。虽然现在生活不断改善,但家庭贫困的仍然为数不少。但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上,像如此虐待女儿进行所谓的宣泄,恐怕是不可想象且为数不多的。

  即便有网友猜测是因为陪女儿写作业引发矛盾,但陪同做作业所奉行的棍棒教育,早已被证明是难以奏效的。

  据其邻居反映,小女孩被虐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虐待时间之长,着实到了棍棒教育的无可复加之处。如果没有邻居“路见不平”,恐怕小女孩的不幸遭遇还会持续下去。如果这样,其后果可能将不可想象,即便当下未对小女孩造成不可逆的外表的伤害,但日后女孩对父母的仇视,对整个家庭的仇视,可能会不断累积,直至因某件事情爆发引发不可预测的冲突。

  虽然当地妇联表示,小女孩没有体表伤。但被如此虐待,女孩的心理恐怕早已伤痕累累。虐待未成年人,特别是亲属间的虐待,其无形伤害要远超过看得见的有形伤害,并且治愈起来更难。近日被曝光的学生拦路打老师耳光的新闻,益阳市12岁男孩弑母案,以及早前报道的“杀鱼弟自杀”等情况,无一不证明以暴力手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会持续十数年甚至跟随其一生。

  随着公安、妇联等相关部门介入女童被虐待案,女童的境遇可能会有所好转,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发挥保护未成年人的职能,让小女孩尽早走出被虐待的境遇。但另一方面,如果其家长教育子女方式、尊重女童的观点不能得到法律的约束,如果《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仍然止步于家门外,虐待女童的案件可能仍然存在。只有强化法律影响力,改变棍棒教育的沉疴,才能堵塞住任何伤害未成年人的理由,由此为他们撑起健康成长的天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