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雪封山,救我狗命”感恩何须跪舔?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8:1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雪封山,救我狗命”——在救助2名雪天自驾游被困山中的女大学生后,宁波余姚市公安局梁弄派出所收到她们发来的快递,内有一面写着这8个字的锦旗,以及方便面、火腿肠等。“我们送锦旗感谢民警的帮助,但不想弄得很严肃,觉得这样写好玩。”“以往送锦旗都采用公文化语言、书面化语言,现在年轻人会用生活化、日常化的语言,这些带感情色彩的语言体现了一种更平等的交流。”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12月22日澎湃新闻)

  近日来,《女大学生雪天获救后送锦旗致谢宁波警方:大雪封山,救我狗命》报道广泛流传,当事女生觉得“好玩”,警方乐意接受,专家和网友们纷纷点赞。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此事不是正能量,也不是趣能量,而是负能量,不能一笑而过。

  女大学生在获救后送锦旗给警方,这是懂得感恩的表现,值得点赞。当然,锦旗的内容不是非得文绉绉,写得活泼一点、好玩一点,也是可以的。但也要有限度,否则,玩笑过头就适得其反。而且,更不能一刀切地说,采用“带感情色彩”的语言,就能体现“平等”。就“大雪封山,救我狗命”这面锦旗而言,则反映了“不平等”的思想。

  据报道,去年11月,浙江东阳市公安局南市派出所帮助一位女士找回走丢的萨摩耶犬后,收到一面“破案神速,救我狗命”的锦旗。也就是说,“救我狗命”早有先例。可是,女大学生是人,不是狗,岂能把人命说成狗命,而且还变成文字,挂在派出所墙上示众?感恩就感恩吧,又何必自轻自贱,“跪舔式”感恩呢?

  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治理理念。“民为本,社稷次之,君为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名言警句,是古代民本理念的体现。人民性更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主义”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解救被困雪山中的学生,是人民警察的责任所在,是“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具体行动。警方可以接受学生的感谢,但不该接受“大雪封山,救我狗命”的锦旗,因为这句玩笑话,抬高了自己的站位,贬低了群众的地位,违背了“把人们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要求。为这种不尊重群众的玩笑点赞,更是糊涂得很,错把服务群众当成了“恩赐”。

  总之,“大雪封山,救我狗命”之类的“跪舔式感恩”当休矣,否则,就是对群众路线的抹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