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你丑你违章”的交通安全标语请慎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7:5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丑你违章!”“开摩托车请戴头盔,否则会被开宝马的同学认出”;“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美男子”;“60码以下,可观赏建德景色;80码以上,建德一院环境良好”网友看到这些电子屏标语,都被逗乐了,笑称这是见过的最调皮好玩的交通标语了,以后都不敢违章了。这标语是谁想出来的?记者昨天从建德交警方面了解到,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尝试。(12月23日《钱江晚报》)

  交通安全标语随处可见,但大多中规中矩,交警为了创新,创作出一些搞笑交通安全标语,其良苦用心值得点赞,但创新不是变异,搞笑不是无节制,这是需要警惕的。

  “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美男子”;“60码以下,可观赏建德景色;80码以上,建德一院环境良好”,这两句交通安全标语,也谈不上创新,都是沿袭别人的版本,前一句来自浙大,后一句来自国外的交通安全标语,只不过稍微进行了改变。但这两句还是可以接受的。可“你丑你违章”这句交通安全标语则是需要商榷的。的确,违章行为是不文明的,也是违法的,也可以说是“丑陋”的行为,但“你丑你违章”则不是搞笑的交通安全标语,而是“恶搞”交通安全标语。这句话的意断是说,你丑陋所以你违章,这是什么逻辑?难道长得丑就会违章?或者其本意就是违章的行为太丑,但不管如何理解,这显然不是一句好的交通安全标语,也不知道为何会说网友都被逗乐了,这有“自以为是”的嫌疑了。

  好的交通安全标语的确能够触动人的心灵,因此,拟几条更接地气、更针对本地、更便于记忆的交通安全标语,也是相当必要的。不过,怎么拟?一方面交警应该接地气,充分了解当地市民的一些想法,只要深入群众中去了,相信凭借交警的才气还是能够拟出几条好的交通安全标语,另一方面还可以广开言路,让当地老百姓自己拟,交警从中选出几条,再发一些奖品就可以了。但从现在的几条来看,显然不是最好,也是不是完全“原创”,至于“你丑你违章”则涉嫌侮辱公民的人格尊严了。只是可惜的是,显然,当地交警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反馈,由于没有收到批评和质疑,自然也是自我感觉良好。

  好的交通安全标语在宣传交通安全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在交通安全标语上“创新”是值得肯定的,如果不负责任,可能不会想着如何去创新,但“创新”不是恶搞,更不是没有边界,创作的交通安全标语,一方面需要遵守相关法律,要尊重公民的人格尊严,另一方面要接地气。如果为了取悦一些人而不顾“权力边界”,不顾公序良俗,则是很危险的。

  “你丑你违章”的交通安全标语请慎用,同时,还需要清楚,再便是最好的交通安全标语,也不可能达到让人不敢违章的程度,严格执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最好的交通安全标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