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你丑你违章!”很美很有效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7:5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丑你违章!”“开摩托车请戴头盔,否则会被开宝马的同学认出”;“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美男子”;“60码以下,可观赏建德景色;80码以上,建德一院环境良好”网友看到这些电子屏标语,都被逗乐了,笑称这是见过的最调皮好玩的交通标语了,以后都不敢违章了。(12月23《钱江晚报》)

  这些搞笑交通标语,让人耳目一新,给提醒标语带来一股春风。尤其是“你丑你违章!”真的很美,很有效!

  很美,是说这个标语弘扬了一种审美精神。违章就是丑陋行为,丑陋者才违章,这应该也必须成为社会的共识。现实中,一些人以违章为荣,甚至认为违章是“英雄行为”,其实,这是一种极大的丑陋,很丑陋。以丑为美,最丑陋。

  很有效,是说这个标语比其他严肃性标语更有效果。因为这样的标语让人们在幽默搞笑中,反思自己,警醒自己。人有脸树有皮,谁也不愿意做丑陋者。人心向善,人人崇尚美。谁也不愿意给自己脸上抹黑。你丑你违章的提醒效果,就是我美我不违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维护社会秩序,尤其是维护交通秩序,必须讲规矩。但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不愿意遵守规矩,总想着以身试法。或者是他们的法纪意识薄弱,或者是他们的个人欲望膨胀,或者是他们的侥幸心理。对于这样的人,需要通过标语提醒。过去,我们的一些管理者总是正襟危坐,总是认为,只有严肃才有效果,但是,有时候,严肃标语不一定有效果,面对严肃没效果,就高高在上,采用“吓唬标语”,成为标语污染,污染文明环境。“严肃标语”效果一般,只是起到一个打造氛围作用,很难入心入脑。现在推出的“搞笑标语”能够让人爱看,爱想,爱反思。

  笑一笑,十年少。这个“少”是心情好,是精神好,有好心情,才能有心动。标语文化,有时候需要严肃,但不必都严肃,标语文化应该百花齐放,多姿多彩,多一点幽默标语、搞笑标语,让人们在微笑中进行反思,纠正行动,是一个美丽探索,值得肯定。

  “你丑你违章!”很美很有效,类似标远值得推敲,值得研究,可多设计一些,让标语教育效果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