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布禁养犬名单也是治理狗患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8-12-23 7:5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遛狗不牵绳惊吓到老人孩子,大型犬、烈性犬在居民家中随意豢养……不文明养狗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临沂发布《关于公布烈性犬品种名录和大型犬标准的通告》,此次列入禁养名录的烈性犬品种共48种,其中包括中华田园犬、藏獒、秋田等品种及含有这48种烈性犬血统的杂交犬。(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这些年因城市居民养狗闹矛盾纠葛真不少。比如:有的养烈性犬把人惊吓和咬死咬伤也不在少数。虽说狗通人性,但狗毕竟是不会说话,不讲道理的畜生,你主人再怎么训导它,它有时也会犯浑,疯狂地向陌生扑咬,如果再加上遛狗不栓绳,狗的野性就更加无法控制了。

  正因如此,狗患在城市居民当中,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难道狗患真是一道无解题吗?绝对不是!在我看来,一是狗主人要有文明素养,对心爱宠物严加看管好,凡事都要遵循文明养狗;二是监管部门要管理到位,细化文明养狗边界。就像山东临沂公布禁养犬名单那样,将48种烈性犬列入禁养名录中,比如:中华田园犬、藏獒、秋田等,这些品种的犬烈性很强,对人极具攻击性和伤害性。

  事实上,现在有些喜爱养狗居民,还就喜欢养些与众不同、且有烈性的杂交犬,而这些烈性犬一旦出没于公共区域里,就让人有种胆战心惊,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来说,他们看到如此凶猛的烈性犬后,总有胆怯感徒然骤增,轻者失魂落魄,精神受到刺激;重则可能还要在心理和身体上遭到双重伤害。

  由此,笔者认为,居民养狗原本就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养个憨态可掬,对人没有人身安全威胁的宠物狗,不照样能成为狗主人精神上的伴侣吗?所以,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避免狗患矛盾纠葛,避免狗伤人、狗对公共安全带来危害,公布禁养犬名单也是一个有效治理狗患举措。相信,随着相关部门对狗患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市文明养狗就一定大有改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