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是当务之急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8:4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0日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改革工作推进会获悉,2019年计生协将继续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指导等工作,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12月21日新华社)

  许多家庭之所以在要不要二孩这个问题上纠结,是因为担心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孩子生下来以后怎么养?怎么样让孩子能过上好日子?如何让全家人的生活质量不因生了二孩以后而打折?现在,养一个孩子,许多家庭都已经被搞得焦头烂额。有人算了一下账,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享受基本的教育、生活,在北京要276万元,上海要247万元,深圳要216万元,广州要201万元,杭州要183万元……以上的数据,只是一个平均值,有的还大大超过这个数值。现在上一个幼儿园,有的一个学期就是万元以上,更不要说那些兴趣班等费用了。另外,有了小孩,还得为他们准备房屋等,房价每平方动辄就是万元以上,有的高达数万元,这能让那些原本想生二孩的家庭敢生吗?

  另外,就业压力等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担心如果生了二孩,等孩子长达后,找工作等都可能存在问题。如果孩子没有绝对可靠的保障,很多家庭即使想生也不敢生。如果生了,也是对孩子不负责任,可能会影响全家人的生活质量。经济上的负担是一个方面,对于年轻育龄夫妇,他们更大的担忧莫过于产假结束、重返职场的头三年。一方面是初为人母的不知所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1-3岁婴幼儿的“幼无所托”。根据原国家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显示,0-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有三年的空白期,这三年空白期如何填补确实是个大问题。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新出生婴儿谁来带已成了问题。如果孩子母亲留在家中带孩子,那可能对这些年轻妈妈今后的职业生涯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让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由于带孩子的方式、生活习惯等不同,不但孩子父母不放心,也让那些老人受不了,会给家庭和孩子等增加无尽的烦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下决心生个二孩需要一定的金钱储备做后盾,更需要面对学习、住房、就业、就医等一系列问题的勇气和胆量。作为计划生育协会,要摸准许多家庭想生二孩又不敢生的真正原因,向政府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使政府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入托、进园、上学等难和贵,买不起房等问题。只有消除了符合生育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才能解决年轻育龄夫妇“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才能真正调动年轻夫妇生二孩的积极性,使国家的二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