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美好春运当从优化购票环境和服务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8: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铁路部门增加运力,出台多项措施方便售票,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票买、买票方便。(中国新闻网2018年12月21日)

  又一年春运即将到来,又一次旅客“大迁徙”就要开始,今天,再没有什么能比春节回家让人更归心似箭。此时,也自是对“铁老大”运送能力和服务水平考验的时候,首先就体现在购票上,虽然网上购票形式极为方便,但一个“抢”字,似乎让很多人更是“一票难求”。不仅如此,在网购火车票的时候,有些第三方购票平台里“默认选项”的“套路”极深,也让购票者防不胜防,实在难体验其快乐。但问题是明摆着的,经营者平台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时候,不得将搭售的情况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这是《电子商务法》的规定,也适合火车票网购,问题谁来管?

  购票等春运问题无须赘言。要说是,为做好2019年铁路春运工作,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铁路部门的春运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无疑很好,但“好”字关键在落实,首先营造出一个好的购票环境,至关重要。

  当然,铁路部门已做出承诺,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在方便旅客网上购票方面,将优化网络购票流程,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运用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12306互联网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

  只是,纸上写来终觉浅,能够落实在行动中,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才是真。特别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上述提到的第三方购票平台“默认选项”的套路问题,社会有反映,专家有意见,铁路有关部门不可不重视,不能说归说、做归做,问题归问题,总让购票者吃“哑巴亏”、利益受损,也不能让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心安理得地“套取”购票者的钱财。二是铁路部门承诺的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必须优化12306互联网购票,能够方便更多、更普通的人在网上购票。三是严打“黄牛”,网上购票“黄牛”依然存在,只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科技的进步,“黄牛”的手法也会变得更“智能”,许多问题必须由铁路部门来解决,因为再先进、再高科技的东西,毕竟还是受人操控的,所以,铁路部门对一些“黄牛”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喊而不打,更要防止“内鬼”作祟。

  总之,“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很美,但这不是努力实现的问题,而是要全力实现,从优化购票环境和服务做起,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让旅客得到实实在在的美好体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