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ofo千万人排队退押金,监管不能袖手旁观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3: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12月18日14:23,ofo的在线排队退押金人数已经达到了930万人。17日,ofo小黄车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如有用户到公司现场进行登记,会将收集到的信息按时间先后顺序并入线上退押金序列中;如有线下登记的用户此前已经发起退款申请,则按此前的队列时间信息为准。(12月19日《扬子晚报》)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在线排队退押金的ofo用户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人,这是很多人一辈子排过的最长队伍。这意味着ofo用户已经处于扎堆退押金局面,俨然如同银行遭到集中挤兑。按照最低每个用户99元的押金标准计算,ofo需要退还给用户的押金高达10个亿,以目前ofo的现金流来说,恐怕支付不起这笔押金,这也是造成广大ofo用户集中退押金的原因所在。而且,超过一千万ofo用户在线排队退押金,到底什么时候轮到自己可以领到押金,完全由ofo平台说了算,可能会遥遥无期,甚至永远无法成功退押金。

  面对ofo千万用户排队退押金的盛况,监管部门不能跟我们吃瓜群众一样当看客,袖手旁观。监管部门必须尽快介入,成立专案组,规范ofo平台退押金,督促、监督ofo平台尽快将押金顺利退还给用户,并不断公布退押金进度。如果ofo平台的资金流确实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拿不出这笔押金,在规定时间里无法让每一位用户都能成功退押金,那么监管部门就应当要求ofo从法律途径申请破产,用法律解决所有问题。

  实际上自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诞生以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领域就一直存在用户押金难退问题。特别是不少共享单车平台走向破产、倒闭,用户的押金直接打水漂,永远无法成功退押金。用户放在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虽然在性质上属于用户的私人财产,但根据法律的规定,用户押金在破产清算程序中属于普通破产债权。按照企业破产清偿顺序,清偿用户押金排在最后,破产企业只有清偿了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以及所欠税款后,还有剩余资产才能用来清偿用户的押金,而破产企业往往没有剩余资金来清偿用户的押金。

  保障用户的押金安全,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能总是到了押金难退时,更不能等到共享经济平台面临破产时,监管部门才重视、才关注。防范共享经济押金难退,避免用户押金打水漂,监管部门有必要以法律形式推动共享经济免押金模式,应当鼓励共享经济平台向信用等级高的用户免收押金。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必须尽快建立第三方独立账户代管共享经济平台押金机制刻不容缓,不能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说说,不能再让共享经济平台把用户押金当私有财产肆意使用、挥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