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归国潮”源于祖国这块强大“磁场”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7: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国留学人数从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17年的60万余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40年来,共有313.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回国的占73.9%,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归国潮”。

  到国外留学,是当年的一个时髦之举,也可视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晴雨表”。我国留学生数量显著增长,是源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由于国家对留学政策越来越开放,到国外留学的人数持续增多。教育部数据显示,出国留学人数从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17年的60万余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随着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而改革开放40年,也是见证留学生群体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过程。留学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国家刚改革开放之际,“出国热”潮涌。无论公派还是私人留学,人们都对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设施、质量等十分向往,国家也急需各类人才。即便学成后,不少人都不愿意回国,而是留在他国谋生。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在各领域的不断强大,“出国热”逐渐变成了“归国潮”,这在近几年显得尤为突出。

  其实,早在2016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就已达到265.11万人,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第三次留学生归国潮到来,当然离不开国家和各地采取的“双轨制”引才政策,如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等,这都为海外人才回国效力,提供了客观条件。这使回国与出国人数“逆差”逐渐缩小。而且,回国留学生的学历越来越高,81.45%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大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这使海外留学生不断回国,并形成“归国潮”,一波又一波的“归国潮”不断涌现,彰显着祖国的魅力。然而,人才政策仅是归国潮的一部分。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磁力,国家变得越来也强大,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心舞台,这些都是吸引留学生回归的最根本原因。可见,除了政策暖心,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归国潮”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家的日益强大。

  过去,我国留学生学成后,大都不愿意回国,但这确实有情可原。留在海外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人才智,这当然可以理解。当时国内的各方面条件的确不如海外,尤其是在创业、实验等条件上。但如今,中国发生了巨变,各方面条件早已今非昔比,国内的很多软硬件条件甚至都比海外强。就是说,有一个日益繁荣、强大、开放、稳定、文明、美丽的国家为留学生做后盾,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归。这不仅符合“人往高处走”的规律,也符合人们天然寻求安全感的本能。

  上世纪五十年代,26岁的留美学生朱光亚在《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中发出了“真是越出国越爱国,越比较越自信”的声音。而如今,即使不发出这样的激昂誓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还是愿意回国效力,抚今追昔,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当年的海外留学生是为了让积贫积弱的祖国变得强大而回国,到了今日,祖国日渐强大的时候,祖国这个大磁场还是吸引着他们的那颗“中国心”。“归国潮”充分说明,祖国这块强大的“磁场”正改变着原来的“留学赤字”,使其逐渐变为“留学盈余”,这是国家繁荣昌盛带来的改变。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时候,相信留学生归国潮必将形成常态,祖国强大“磁场”的魅力也必将进一步显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