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解“忠孝难两全”究竟难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14: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爸爸83岁了,病又这么重,真的担心哪一天睁开眼睛,就看不到爸爸亲切的眼神了。陪伴爸爸哪能等,我怕来不及,只能辞职照顾他!”12月17日下午,扬州市中医院四病区心血管科病房51床床头,52岁的赵晓勤看着在病床上昏睡的父亲赵世瑜,含着泪花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说。为了照顾父亲,她辞职了。(12月18日《扬子晚报》)

  事实上,自古就有“忠孝难两全”说法,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都普遍得到印证,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压力大、职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不要说请假照料病榻上的父母双亲,就算是合理合规的法定假日,想找点时间、抽点空闲回家看看恐怕都难上加难了。

  上述赵晓勤之所以“辞职尽孝”,还不就因为请假难,想请较长时间假照顾病床上的老父亲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一头是血浓于水的亲情需要照料和陪伴;一头是赖以生存的职业不敢怠慢。究竟何去何从?相信不同的人,就会选择不一样的答案。平心而论,谁都希望有一个“忠孝两全”的结果,可问题是,无论哪一方都由不得你插上理想的翅膀,要照料和陪伴病床上的老父亲,就必然影响正常工作;要不想耽误正常工作,那么就会忽略亲情,甚至还因此终生抱憾。

  赵晓勤则选择了前者,“辞职尽孝”。从社会伦理道德上讲,工作丢了可以再找,可如果亲情失去了,那么再也找不回了。由此可见,赵晓勤“辞职尽孝”还是符合社会伦理的。然,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像赵晓勤那样“辞职尽孝”并不太多,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辞职尽孝”还得掂量掂量自己有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如果一旦失去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我们又拿什么来照料和陪伴病床上的老人呢?

  所以,笔者认为,破解“忠孝难两全”究竟难在哪?难在我们的请假制度不够宽松上,特别是对那些缺乏人情味的用人单位来说,不要说长时间请假照顾和陪伴老人,就算是法律法规现有的假也难如愿以偿请到。

  可见,要想破解“忠孝难两全”难题,一方面,还必须依靠相关部门监督到位,让现有的法定假日依法依规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要期待用人单位多一些人性化管理,真正把员工当亲人看待,对他们在孝老爱亲上多一份支持和理解。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我想,只要企业对员工无微不至关心和厚爱,必然能凝聚人心、蓄积员工更多智慧和力量,把企业做强做大。从这个角度上说,平时对员工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也是一笔无形的投资,甚至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