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向往城市”到“向往农村”见证发展脚步的铿锵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13: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罗南村颖川东桥上,一条清澈的河涌映入眼帘,只见绿树遍布两岸,一座座新农村的别墅诉说着岁月静好,不远处是绿意盎然的罗南生态园。这就是有“广东第一村”之称的罗南村。罗南村有多好?50岁本地村民罗桂文微笑着告诉新快报记者:“以前向往城市,现在向往农村。现在家里有一栋三层半高的楼房,全家5个人一年分红25万元。”(12月18日《新快报》)

  十几年来,佛山的南庄镇改变了落后、脏乱的面貌,建成了美丽乡村,涌现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绿色村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国字号”荣誉乡村。这其中又尤其以罗南村为代表,已经成为了“广东第一村”。

  其实,罗南村的发展,只是广东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一个缩影。

  说到昔日的农村,上点年纪的人的唯一记忆就是:道路泥泞、庄稼贫瘠、生活困难,所有居住在农村里的人只有唯一的梦想,那就是“向往城市”,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走出农村,能走进城市,能依靠“跳农门”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上演着“逃离农村”的大戏。学业有成的不再回到农村,有点能力的跑进城市里,留给农村的是一幅没落的场景。

  那个时代,能够“逃离农村”是所有农民的期盼,大人教育孩子的时候会说“父母是没有希望了,就盼着你们别走我们的老路”。清新的空气,生态的田园,美丽的风景,人们为何守着山水,却看不到山水的美好?其实,最大的原因在于,农村是落后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着广袤的农村。四十年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部“发展的小说”,就是一部“发展的历史”。在这种改革的脚步里,在这种发展的进程里,农村也和城市一样齐头并进。尤其是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让农村迎来了春天苏醒的花草。昔日的“土坷垃”变成了今天的“金疙瘩”。

  城乡二元的户籍藩篱被打破了,沿袭了千年的农业税取消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方针落实了,家庭农场的优惠政策来临了,扶贫力度加大了。这些好政策就是改革开放的有力见证。如今的农村已经成为了“生态的大公园”、“幸福的大花园”、“经济的大乐园”。

  于是,农民昔日的“向往城市”不再是唯一的追求,恰恰是“向往农村”成为了一种现象,就连一些城市里的人也喜欢上了农村。 远望像林园,近看像花园,细看人民生活在幸福乐园的美丽乡村,岂能不受到欢迎?

  从“向往城市”到“向往农村”见证发展脚步的铿锵,而这一切只不过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缩影而已。看得见山水的农村,留得住乡愁的农村,安放的是改革开放巨变的秀美画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