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安热线成诈骗号码,电话标记岂能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9:1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0月,有网友发帖称:“广西公安厅官网所公布的电话被标记为‘诈骗电话’。”该网友晒出的通话截图中显示,号码为0771-2893032的电话被标记为“疑似诈骗”,并且有727人进行过标记。还有市民举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成吉思汗大街派出所的办公电话被标注成“疑似诈骗”电话好几个月了。(12月18日《法制晚报》)

  在手机时代,手机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层出不穷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不胜其烦。一些手机APP提供“骚扰电话”、“诈骗电话”标记功能,通过技术手段将被很多手机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进行过滤、拦截,这无疑方便了人们对陌生电话号码的选择接听,让广大手机用户不再被各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打扰、骚扰。从这个角度说,手机APP提供电话号码标记功能,这是必要的,也符合当下手机用户的实际需求。

  但是,手机APP只管“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标记,却不管“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审核、审查,导致包括公安热线在内的党政机关、企业的正常电话被标记成“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这样的电话标记不但没能方便了人们的手机生活,相反在客观上跟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一样,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同样给民众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甚至耽误民众办理重要事情。而且,被标记成“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电话要取消却很难,甚至需要花费几百块钱才能从“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电话库中清除出去,这无疑加重了正常电话不必要的成本。

  公安热线等正常电话被标记成“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这究竟是一些手机用户失误、气愤标记而成,还是一些手机用户恶意标记而成,又或是手机APP为了经济利益故意标记而成,必须具体分析和调查。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表明当前的手机电话号码标记非常的任性。从法律角度说,正常电话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标记成“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实质上涉嫌违法。《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

  让手机APP标记电话功能真正起到过滤网作用,必须终结当前电话标记的任性模式,走向规范。首先,监管部门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尽快出台电话号码标记的管理规范,将电话号码标记行为纳入到监管之中。其次,明确手机APP对手机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要进行审核、审查的责任。只有经过审核、审查确认之后,才能将手机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纳入到“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电话库之中,进行过滤、拦截,未经审核、审查确认程序的“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不能纳入到“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电话库之中。再者,出台电话号码标记标准,规范和约束手机用户标记电话号码的行为,防止恶意标记电话号码行为。不仅要严禁手机用户恶意标记电话号码,而且对恶意标记电话号码的行为要追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