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安热线被标诈骗电话”打谁屁股?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8: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来电显示”有了升级版,不但能够显示号码位置,还能显示特殊“标注”,比如有的号码就被标注了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的备注,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选择接听。但是,贵州的江小姐最近遭遇了一件奇怪事,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在她的手机上竟然显示标注是诈骗电话。(12月18日《新华网》)

  在一些具有“电话标注”功能的APP上,公安机关设置的热线电话,显示的竟然是“广告电话”、“诈骗电话”、“存在风险”等字眼,而且十分普遍。记者专门从各地警方官网上收集了一批警方的电话号码进行测试,发现相当一批正规警方电话被标注了“诈骗电话”等字眼。

  “公安热线被标诈骗电话”,可不是小事情。警方设置的热线电话是为群众服务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需要咨询的时候,在反映诉求的时候,群众需要拨打这些电话号码。当群众需要拨打这些电话号码的时候,却被“善意提醒”属于“诈骗电话”会是怎样的结果?

  很显然,群众就会不去拨打,带来的困惑和影响是巨大的。再一个来说,警方的热线电话会用于案件办理上,假如警方在使用自己的电话拨打市民电话的时候,市民就会因为标准了“诈骗电话”等字眼,而不愿意接听,甚至是不相信警方说的内容,这就会给警方带来更多困扰。

  延伸了来说,既然有人可以将警方热线标注成“诈骗电话”,那么是不是还会有更多政府机关的电话也被标注了这样的内容?这需要监管部门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看看具有“电话标注”功能的APP里,还有多少单位的热线电话被“恶意标注”了。

  将警方热线标注为“诈骗电话”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其实找到这些作恶者并不难,只要顺着APP这个线索的服务后台,就能找到“恶意标注”的手机号码,依据号码找到“号码背后的人”。

  当然,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有关部门的审查环节。实施“标注功能”是需要的,这是减少电信诈骗的需要。然而,具有“标注功能”之后,需要做好审查,不能“市民标注”了,你就审批了。这种管理模式给“恶意标注”留下了漏洞。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审查环节究竟哪儿出了问题?是不需要审批就进行“标注”,还是审查环节只是一个摆设?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遇到骚扰电话,也进行了标注和拉黑,结果标注和拉黑根本就不起作用,骚扰电话还是“一路绿灯”。假如“电话标注”审查环节成为了摆设,就会出现“该标注的没标注”,“不该标注的标注了”的尴尬,这就事与愿违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