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6年岿然不倒的违建别墅扎根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8:1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03年开始,国家不断发布和重申“禁墅令”。但在政策的管控之下,各地“顶风作案”的违建别墅仍层出不穷。在距离江苏省句容市区20多公里的仑山水库旁,隐藏着一处总占地25平方公里,号称“私享”5500亩水面和周边山林的“超级别墅区”,占地之大、体量之巨令人触目惊心。据称,“拆除掉相当困难,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12月17日中国房地产报)

  18亿亩耕地红线之下,《防洪法》告示牌身旁——堂而皇之的违建别墅群,就这样把污水管堂而皇之地伸进水库的“怀里”。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即便省水利厅‘挂牌督办’后,也没能有效威慑和制止其继续开发,地方行政机关对这片别墅区的违规建设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处理。”

  守法的建筑各有不同,违法的建筑殊途同归。

  群众的眼睛当然是雪亮的,“说是旅游度假区,其实建的全是豪华住宅。”江苏省水利厅官方网站于5月4日发布“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建设案”信息说明显示,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自2006年6月起,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句容市仑山湖水库管理范围内擅自开挖水库滩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向库区堆土,同时非法在水库管理范围内开发建设别墅。2017年11月21日,江苏省水利厅专门发文对该案实施督办。遗憾的是,督办归督办、违建归违建,各自两层皮。

  16年岿然不倒的违建别墅,如果将之比作一棵参天大树,起码是枝繁叶茂、根系发达。追根溯源下去,除了明晃晃的“地上”违建别墅,恐怕还能索引出“地下”关联内幕。此前,中央办公厅通报了专项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情况:11月,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改造后用于公共事业。牛气冲天的“院子”,终究归于一抔黄土;岿然不倒的别墅,会否长生不老呢?地方规划、国土、水利、环保等诸多职能部门的监管之下,《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都有了——可是,执法不见动静、违建野蛮生长,说来说去,无非一个老理:违建和遏止违建的力量是一对弹簧关系,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真要想拆,再牛气的违建也能摧枯拉朽;真不想拆,再多的绣花功夫无非是“配合演出”。

  眼下来看,可能每个长命百岁的违建别墅群都需要一场类似“秦岭保卫战”级别的专项整治:一方面,自上而下顺藤摸瓜,把违建别墅的主人揪到镁光灯之下,看看一路绿灯的违建生成之路究竟有多少部门多少人在“长袖善舞”;另一方,依法追究职能部门不作为、迟作为的责任,谁开的绿灯、谁一路放行、谁在官商之间难以“亲清”,别墅拆不动,真相也厘不清吗?

  典型案件的非典型处理,说到底,无非两种有辱斯文的权力作为在作祟:一是在建时骄纵放任,二是拆违时毫不上心。16年岿然不倒的违建别墅,与其说是违建触目惊心,不如说是权力在失范的荒野一路狂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