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士被毁容 为啥就伤你太刺眼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8:2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任何人都不愿在自己脸上留下哪怕一点点疤痕,更别说尚未婚的年轻女性了!可刑护士偏偏遭遇了这样的厄运。在她工作期间,一名精神病人趁其不备将刀片划向她的脸庞……(12月16日 《大河报》)

  一名精神病医院护士在上班期间,被一名精神病人拿刀划伤了脸导致面部毁容。这样的悲剧发生,暴露出了这家精神病医院的管理上存在严重的不足,也暴露出了相关预警机制的准备不够充分。但是,面对这名被毁容的女护士,医院负责人的一句“为什么偏偏就伤了她呢?”显得格外刺眼。

  不管是当事人口中所说,因为自己严格执行医院规矩导致和伤人者结下梁子,还是另有其它原因。被毁容护士是因为在上班期间,遭到了伤害,就应该属于工伤。并且,根据报道来看,也能够发现这名精神病患者患有轻躁狂,并在伤人之前,就发出了威胁的言论。可以预见这名精神病患者应该属于较为危险病人,但医院没有任何的举措来进行防护,直到悲剧发生。而对于这名患者的入院检查,也因为检查工作的不到位,导致伤人的工具被顺利带进了医院,为这起故意伤害事件埋下了伏笔。

  因为精神病患者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这表明医院对于这类人的管理,应该更加谨慎,而不是放任他们可以在医院内随意走动而不加约束。显然,医院也并没有很好的预警机制,以及足够的安保人员来防止意外的发生,医院对于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对于这么明显的责任,医院负责人的一句“从来没有发生过伤人的事儿,为什么偏偏就伤了她呢?”暴露出了他们管理思维上的不足。正如墨菲定律那样,只要事情有变坏的可能,那么它就一定会变坏一样。既然医院面对的是精神类疾病患者,就应该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患者,防止问题出现。但是,医院不仅没有加强相关的管理,反而因为此前一直没有出现严重问题,就变得管理更加松散,这就为这件事情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面对护士被伤害,并没有及时去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没有去制定预防的机制,反而说出一句为啥就伤你的话语,这也是对员工的一种伤害。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受伤,这暴露了自身保护职工的能力不足,却想把责任推给护士。好像,护士受伤害,是因为护士的自我保护能力不强。这无异于提高了个人的自我保护责任,降低了医院在这个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如果没有加强相应的管理,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没有足够的预判能力,也就难免会让这样的悲剧发生,医院显然有管理失职的嫌疑。不立即做出相应的整改,反而说出为啥就伤你的话,这也是一种推卸自身责任的表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