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洒水结冰屡发事故”怎么不长记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2-15 9:2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江苏常州怀德桥上发生数起汽车连续相撞事故,导致路面长时间大面积出现拥堵。交警部门调查认为,桥面结冰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介绍,桥面结冰是洒水车为路面进行除尘所致,但常州城管局环卫处的王炳伟处长表示,这次事故与环卫部门无关,应当是其他部门洒水所致。(12月13日中新网)

  每到气温降至冰点,洒水结冰酿成事故的情况在各地频频发生,人们不禁要问,现在天气预报已十分准确,明知到了零度以下洒水会结冰,为何有关部门还不顾民众的安全,而继续洒水呢?

  因洒水结冰引发的事故频频,关键是有的地方陷入了治霾误区。现在各地对空气质量考核越来越严,一旦空气扬尘等超过了标准,当地政府负责人可能被约谈和问责。在拿不出其它有效的治霾措施的情况下,如果停止酒水,就会使污染指数还会往上攀升。于是,有的地方不顾民众的安全,让洒水车不停地洒水,从而使路面结冰,事故频发。 

  为了所谓的治污“政绩”,一些地方全然不顾民众的安危在零度以下还继续洒水,从而因道路结冰而屡屡引发伤人事故。类似的情况频发,按理各地应该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然而,很多地方不但没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但没有认真采取其他措施去治霾,反而继续用洒水的老办法行事,从而惹出许多麻烦,让民众苦不堪言,也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治理环境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善民众的生存环境,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确保民众的身体健康。洒水治霾不可能从根本上治霾,反而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路面整天搞得湿漉漉、脏兮兮的,特别是冬季容易结冰,给市民的出行安全带来威胁和隐患。这与治霾真正的本意相悖,暴露出了一些地方飘浮的工作作风和不实的工作方式,反映出了地方政府缺少治理大气污染的办法和手段。

  洒水结冰屡发事故,是错误的“政绩观”造成的。各地要想真正治霾,不能简单地通过洒水来求得把霾降下来,应该拿出更多的能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的办法和措施。只有拿出背水一战决心和勇气,只要拿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治霾方案并付之行动,通过运用行政、经济、政策和法律的手段,综合整治,才有可能走出困境,才能让百姓看到政府治霾的诚意。

  洒水结冰屡发事故,说明洒水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反而给百姓添乱,给社会增加麻烦。各地要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有一个综合的科学的治理体系,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地方政府要深刻地反思洒水结冰造成事故屡发背后的真正原因,拿出实实在在的治理环境的措施,让空气质量真正好起来。各地要建立严格的洒水车运作管理制度,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这才是政府部门应有的责任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