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精神海洛因”毒害未成年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14: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荷刚满16岁,做线上“福利姬”却已有两三年时间。

  线上是相较于现实的虚拟网络世界。在日语里,“姬”是“公主”的意思,“福利姬”指那些穿上动漫角色衣服模仿二次元人物(以下简称“COS”),售卖自己大尺度照片和视频,来赚取钱财或名声的女孩儿。拍几张二次元衣着风格“肉照”就能来钱,“福利姬”因此聚集在各个平台上,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她们大多单纯受利益诱惑,游走在这一灰色地带。(12月13日澎湃新闻)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380亿美元,并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中国游戏用户的规模达到5.83亿人,其中青少年网游玩家大概是2亿。而教育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上90%以上的网络游戏都以暴力和打斗等刺激性内容为主。完全可以说,不良网络游戏就是“精神海洛因”,在时时刻刻毒害青少年。兹事体大,岂容小觑!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未成年人涉世未深,分不清是非,在利益的诱惑下参与这种不浪游戏,情有可原。家长和老师没有尽到责任,理当检讨。最主要的还是政府监管部门存在着监管漏洞,难辞其咎。据媒体公开报道,相关部门近日成立了一个审查网络游戏道德问题的新机构——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负责对可能或者已经产生道德争议和社会舆论的网络游戏作品及相关服务开展道德评议。这是我国加强对游戏市场控制的最新举措。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即对首批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作品作了评议。经对评议结果进行认真研究,网络游戏主管部门对11款游戏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9款游戏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这真是大快人心,可喜可贺。以往对待不良网络游戏大都是在下游围堵,现在是在上游筑坝,坚决不让粗制滥造的有害游戏进入市场,毒害青少年的心灵。这是一种勇于创新之举,这是一个与时俱进之法。应该点赞,值得推广。

  不良网络游戏这种“精神海洛因”,绝对不能让青少年沾染,孩子们只要是玩上一回就会像吸毒一样很难戒掉。《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对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管理部门应当强制网络游戏企业依法采取技术手段,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应该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与管理,通过技术、行政、法律等手段,控制信息源头,以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特别是有关技术部门,应该承担起保护青少年的重大职责,及早研制出能够“过滤”有害信息,为青少年学生输送科学、正确、健康信息的软件。

  要在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未成年人注册不适合他们年龄的游戏,应该尽快明确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今年三月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曾提出议案《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她表明,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这个办法切实可行,有利无害,为何不认真落实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