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白罚单”也是法与情的有效兼顾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11:3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违停车辆,湖北襄阳民警开出一张“温情罚单”。12月13日,有车主因孩子发烧急送医,对方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路边违停并留下字条给予解释。民警商量后,决定留下一张空白罚单,并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12月13日 澎湃新闻)

  在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当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越来越被人们认同和接受了。然而,在厘清法与情的边界上,我们往往在执法过程中容易顾此失彼,走向左右为难尴尬境地。

  比如,像上述车主因孩子发烧急送医院,在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违章停车被交警发现,你是法外开恩,还是不留情面,照章处罚呢?我想,这里就有一个法与情的边界问题。不难想象,假如交警眼里只有程序执法,没有温情执法,那么,对车主留下字条根本就不当回事。反过来讲,交警只有同情心,没有程序执法的威严,那么,让程序执法的威严,就会在公众面前大打折扣。

  如何在厘清法与情上有效兼顾?湖北襄阳民警则开出一张“空白罚单”,这样既不失程序执法的威严,也不疏于人性本真。也许,在有人看来,车主违停是否有故意为己找借口?然,在我看来,相信多数车主都不会把谎言作为自己违停理由,再说,有些理由也不是人们想要看到和听到的。

  就像小孩发烧急送医那样,恐怕没有谁愿意用这样的谎言来蒙骗交警吧?而更为值得庆幸的是,还在于“温情执法”构筑的是,良好的警民关系和执法环境。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原本就是一个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过程。现实中,之所以有一些人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发生矛盾纠葛,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沟通不畅、警民情感融洽不足,火药味、情绪化的暴力执法、暴力抗法有余。由此来讲,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既在于交警的“温情执法”,又在于被执法者的主动配合和理解支持。可见,“警告一次”不仅是厘清法与清的有效兼顾方式,同时,也在考量着执法部门和执法者们的执法睿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