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霸座女生闹高铁,该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9:2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金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又一幕高铁“霸座”的闹剧再次上演,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70次高铁列车上,一名女子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声称“我想坐哪就坐哪”“你有本事把我打死”,态度蛮横拒不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工作,并与周围旅客发生肢体冲突,严重扰乱了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该女子被带回派出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12月13日 法制日报)

  为了一己之利就闹高铁,霸座不动,这样的事还真不止一次。抢夺方向盘、殴打公交车司机、倚老卖老辱骂年轻乘客.....这一系列恶性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对公共出行叹息而又深感恐惧。的确,从过往霸座事件来看,很多人往往是硬着头皮不肯让,坚决认为自己是最正确的一方,以“先到先得”为原则,可能这就是很多霸座者的心声吧。虽然一次又一次恶性事件过后,有人会受到严惩和批评教育,但霸座行为总会时不时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细想来看,“霸座”本是一场无理的闹剧,俨然成为许多乘客顺利出行的“绊脚石”。车上因为霸座者的蛮横无理,造成了抢座者与被抢座者之间矛盾加深,很多乘客平稳愉快地情绪转眼间也火爆起来,久等之后,劝终规劝,也得靠高铁列车员出面调和,有时也少不了法律制度的威慑作用。因此,霸座事件的发生伤的不仅的人与人之间的和气,也有损于个人形象,更给公众带来了出行不便的麻烦,一场愉快的出行也就变了味儿。

  那么问题就来了,高铁霸座行为频频出现,真的只是管理单方面的问题么?

  不可否认,高铁上的每一个座位都是本着“一人一票”原则,实名制管理方式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抢座、挤座行为的发生。在这一规则约束之下,多数乘客都能遵循执行,即便有没买到座位的站票者,在经过本人同意后,也能有位置适当坐下来休息,人与人出门在外也多显情义。但可能就是有人仗着“好脾气”“我有理”“你怎样”的态度,将法律规则视若无睹,才助长了嚣张跋扈的肆意行为,因此,管住恶性行为的关键须靠严格的法律规章执行力。

  很多群众能主动站出来帮助调和,主动协调化解矛盾,值得点赞。这说明我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教育违法违规者—学会尊重。如果人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又怎会让违反者真正的“红红脸”,何时才能真正懂得按规则办事?如果人人敢怒不敢言,遇到老弱病残着被欺负,不就只能痛上加痛了?

  说到底,霸座问题根植于个人素质的低下。即便是再如何任性,也要心中有法,脑中有章。当我们每处理一起类似的案件,都可能成为公众对法律信仰的一块基石。一次次强有力的严惩,一次次发狠劲的批评教育,本身就是一次最好的普法宣传。想要真正地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警醒素质低下的私利者,就应该坚决地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为公众出行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