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救护车“转错”院可不是小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9:1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安排患者转院时,救护车未将患者送至转院单上所标注的上级医院,而是将患者送到了某民营医院。患者家属质疑:承担着救死扶伤重任的救护车,为啥要临时改变医院,而且还没有告诉我们家属?”12月11日,江苏昆山市卫计委就患者被转错院一事给出答复: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已对司机进行了内部处理,待患者康复后协商处理。(12月12日 光明网)

  救护车承担着救死扶伤重任,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大意,不仅在时间上,要做到分秒必争,而且在地点上要精准到位。然,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安排患者转院时,救护车却将患者送到了某民营医院,让患者家属心里很是不满。虽说如今医院如雨后春笋,但真正具有医疗权威和资质的医院还并不多。特别是在遇到疑难杂症病情时,基层医院还是要把病人往上级医院转,否则耽误病情就为时已晚了。

  可现在问题是,有些私立医院只想在看病就医上分得一杯羹,不顾患者病情自己是否看得好、看得了。于是,就想尽一切办法与公立医院争抢病人。如:有的专门委派医托,忽悠患者;还有的利用挂靠公立医院,收买黑救护车强拉病人等。如此一来,这些医疗资源不过关、不过硬的私立医院图人钱财是小,贻误病情、害人生命就不是小事了

  。而在我看来,院方解释 “司机理解错误”。这一说辞根本就站不住脚,明显带有搪塞和敷衍意味。要知道,医院在开具转院通知书时,明明白纸黑字写着转至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江院区,可到救护车这里,却转入苏州平江医院,况且救护车转院也有相关的规范制度。

  所以,不论是涉事医院,还是救护车当事人,都缺乏一个中肯有效解释。我想,只有清醒地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和必要性,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要知道,人命关天,可不是儿戏,必须要在医疗行业范围内举一反三,吸取深刻教训。唯有这样,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也只有这样,医院才能担负起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责任和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