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桥面变溜冰场,责任岂能“溜冰”?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9:0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常州12月13日电:12月13日,江苏常州城市过运河的怀德桥上发生数起汽车连续相撞事故,导致路面长时间大面积出现拥堵,据交警部门出警后介绍,桥面结冰或是导致事故的原因。据当地市民介绍,常州并无雨雪天气,桥面结冰是洒水车为路面进行除尘所致。

  “很多市民一看到洒水车就认为是环卫部门的,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其实很多部门都有洒水车。”一般来说,洒水车惹的祸,必找环卫部门,然而这一次又是大错特错了。记者联系了地铁施工单位,据其介绍,地铁施工,夜间运土,土掉落污染了路面,因环保要求,该部门对路面进行了洒水清洗作业,因为晨起汽温较低,或因此导致路面出现结冰,引发事故。原来如此,最终还是地铁施工单位惹的祸,可惜这又确确实实照出了另一种尴尬甚至是严冬季节最大的安全漏洞。很多部门都有洒水车,照此办理,你来一车我来两车他来三五辆洒水车,想起来就洒一遍,拍脑门就洒两遍,领导点个头就可以大干一场,那常州的冬天还有没有安全?常州的道路,岂非都可以变成溜冰场?

  道路可不可以变成溜冰场?各色交通事故现场新闻视频告诉人们,即便是十年的老司机,在冰雪道路上也毫无咒念!而假如所有路面都没有结冰也没有下雨,而只有一段道路结冰变成溜冰场,这就几乎是一处交通肇事的陷阱。任你是十年二十年的老司机,也只能乖乖看着自己的车撞上前去,然后吻上前车的车屁股。那么,又是谁制造了如此这般的交通肇事陷阱?如前述,环卫部门已经撇清关系,不是俺们环卫部门干的,地铁部门自觉站出来承担责任,事件看来可以到此结束了,交警也匆匆忙忙洒盐消除影响了,然而,假如常州的另一些拥有洒水车的部门单位再猛不丁来这么一两下子,过往的车辆岂不是照常遭殃?

  道路变溜冰场,责任不能“溜冰”。谁都知道各地政府部门,应当具备应急处置能力,甚至还会有“灾害办”,“应急办”,甚至“冰雪办”等临时应急处置机构。那么,常州的应急机构又在哪里?一头雾水,莫衷一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谁都负责谁都不负责,谁都可以洒水谁都可以拥有洒水车辆,但就是冰雪冷冻天气没有人会负责全市道路的结冰、抗冰雪灾害后果,因此才有了道路、桥面变成溜冰场。事件仍然处在一头雾水找不到北的尴尬,那下一次的桥面再现溜冰场,岂不只是时间的问题?

  所谓责任不能“溜冰”,就应当由交警或者其他政府应急机构牵头,调动全市救灾应急力量,管好所有洒水车,管好所有可能出现的道路变“溜冰场”现象。此次多车相撞的事故,其实是一声响亮的警钟,如若不吸取教训,必然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交通肇事、交通拥堵,而将责任集中系于一家并统筹所有应急力量,怎么可能还会发生如此“责任溜冰”的事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