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见高铁霸坐无知的背后是骄横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8: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消息,近日,又一幕高铁“霸座”的闹剧再次上演,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70次高铁列车上,一名女子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声称“我想坐哪就坐哪”“你有本事把我打死”,态度蛮横拒不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工作,并与周围旅客发生肢体冲突,严重扰乱了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该女子被带回派出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12月13日 《法制日报》)

  又见高铁霸坐,一如既往的霸道骄横。在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这名女子不仅仅动手打人,更声称“你有本事把我打死”。对于这样的行为,也因为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而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如果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么,你也永远喊不走一个铁定霸座到底的人。很显然,并不是没有人告诉当事人坐错了,也不是没有人告诉她要按座位坐。只是,即便知道自己错了,还要在公共场所胡搅蛮缠,悍妇行径展现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在全国都高度关注霸座事件的当下,这样“无知无畏”的行为,不仅仅挑战了公众的容忍底线,也是对公共秩序的一次严重挑衅。被处以7日的行政拘留处罚,也是咎由自取。

  对于屡屡发生这样的事件,其实这是一个规则问题,也是一个道德问题。很多人企图用规则的方式来探讨这个问题,并希望通过加大处罚力度来解决这类行为的出现。但是,短时间内制定出更加严格的规则,显然还没有那么容易。并且,即便人人都知道霸座行为不可取,但依旧还会上演类似的事情,也表明有些人心中缺乏了基本的道德价值观念。没有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对于自己有错却偏不纠正的态度,也暴露这一部分人的骄横。这其实也是一个教育问题,除了应有的处罚以外,相应的教育管教也应该一并跟上。

  随着中国高铁成网的不断深化,选择高铁出行已经成为许多人心中的首选。但是,乘坐的人越多,会出现各色各样的人也就越多。高铁霸坐的背后,是一些人的三观不正,是以为只要自己够骄横就能获得利益。对于这样的思维观念,才是应该要及时进行纠偏的。

  不得不说,中国高铁的硬件设施已经越来越完善。但是,相对于高铁而言,遵守规则秩序,不随意在高铁上大声喧哗和霸座,这些观念的加强,也是当下需要面对的问题。反复出现的高铁霸座,既是对文明社会秩序的一种挑衅,也是绑架公众利益的骄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