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弑母的12岁男孩应该谁来管?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8: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湖南弑母案涉事男孩吴某已被带离原生活环境,由监护人及相关多部门对其进行定点监护管理。吴某的爷爷奶奶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吴某被送往长沙一家机构接受为期三年的管束教育,父亲将继续外出打工。(12月13日新京报网)

  12月2日晚9时许,六年级男孩吴某因不满母亲管教太严、被母亲打后心生怨恨,持刀将母亲杀死。一个12岁的孩子,面对自己沾满鲜血的手,表现出来的是麻木不仁和冷漠无情,不但一点悔过之心都没有,面对惨案现场还冷笑,他不知道什么是害怕,这样的孩子已经彻头彻尾的失去了一个孩子该有的心态。

  我国的《刑事诉讼法》第十七条明确,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吴某今年只有12周岁,显然够不上刑事处罚的年龄。但杀死了人,这毕竟不是一般的罪,是个重罪。杀人偿命,天经地义。虽然其杀死的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但也逃不掉杀人犯罪的事实。那么,这样的未成年人如何处置也是个问题。

  吴某因年纪太小,系不负刑事责任能力人,公安机关将其释放。目前,由其父亲带回家中进行管教。让其父亲临时管教一下是可以的,如果长期放在家中也是个问题。首先,家人之间肯定有一定的积怨,家中不管是什么人,永远也无法原谅他,毕竟其把一个好端端的家庭给毁了。再说,就算家里人原谅了他,但家人也有一种恐惧感。一旦家人之间闹了矛盾,说不定会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来。当然,这样的孩子,不管这么样,不可能天天关在家里,总得去学文化,学知识,天天关在家中,不学文化知识,那以后怎么样走向社会。那问题又来了,如果到原来的学校上学,那恐怕把所有的学生和学生家长都吓着了。试想,连自己的亲生母亲都敢杀,那同学间一旦有点矛盾,说不定也会动起手来,那后果有多可怕呀!

  要防止“孩子杀母”这样的事情发生,作为家庭要搞好对孩子的教育,不要动不动对孩子进行打骂,尽可能地进行说服教育。作为国家也应该修改有关法律,毕竟现在的孩子成熟得比较早,如果仍规定满十四周岁才能负刑事责任,可能已落后于时代。即使保留十四周岁犯罪才能负刑事责任,也应该明确对不满十四周岁犯罪的孩子怎么样由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收容教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