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听劝阻殴打环卫工,违法更无德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11: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福建泉州,因劝一青年把垃圾扔进桶内,64岁的环卫工张阿姨被猛扇数个巴掌。据了解该男子许某煌23岁,是一跆拳道馆教练,事后民警将打人者带走。目前许某煌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并处罚款500元。(12月13日钱江晚报)

  垃圾需要扔进垃圾桶是一个连小孩都知道的文明行为,毕竟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共同的环境中,需要齐心协力维护环境整洁。博武堂跆拳道馆一教练并没有将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桶,作为成年人,这种做法已经很不对了。可他并没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在环卫工劝阻时不但不及时改正错误,居然还大打出手,殴打环卫工。他的行为不仅违法,更是违背了社会道德。

  可能有人会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教练不可能上来就打人,动手肯定不对,但也或许有什么“隐情”呢,比如环卫工先说了难听的话,他脸上挂不住,才没控制住。不可否认,这种假设可能存在,但即便如此,也不是动手的理由。每个公民都应该有最基本的道德素质,你本来就有错在先,别人提出来了,首先应该有一个虚心接受的态度,难道还要抱着“我错我有理”的态度?

  环卫工能及时制止,说明她很能勇敢,能对这样的行为说不,值得点赞。谁都知道要遵守社会公德,但能及时站出来的却寥寥可数,很多人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自少门前雪,让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想自找麻烦,都是现在人的写照,大不了自己做好,别人说不出我什么就行呗。这件事给环卫工一个公正的结果,也是在告诉其他人正义是不会被淹没的,要不然下次谁还敢“乱说话”。

  尊老爱幼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作为23岁的年轻人,还是教练身份,身体健壮,就这么上手打一个64岁的老人,心也太狠了吧。毕竟年龄在那摆着,也算是长辈,难道心里就没有一点尊卑概念吗,自己也是有亲人的人啊,这位环卫工的家人得多心疼,多难受啊。

  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也是对自己的尊重。环卫工起早贪黑,为我们的城市环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那也是他们的工作,但我们每一个公民也是受益者。随手扔垃圾,影响环境的同时也给环卫工增加了工作量。若不注意的人越来越多,那么环卫工得晚下班多长时间啊。作为公民,不但不应该有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还应该携起手来,主动监督他人。环卫工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可能不是那么“体面”,但贡献很大,需要更多人关心关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