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5秒视频走红,构建温情社会需要“平凡的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10:15:4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宁波慈溪附海镇卫生院的保安徐焕宝成了医院里的名人,不少前来就医的市民一眼就能认出他来:“哎呀,你就是视频里那个帮老人买药的中国好保安呐……”原来,一段以徐焕宝和一位老人为主角的15秒短视频,经网友“宁归途安”发出后,迅速收获了26万余次点赞和6000余条留言。12月12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当事人徐师傅,听他讲述了这段视频背后的故事。(12月13日《现代金报》)

  其实,这个“视频故事”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看到一位老人取药困难,好心保安主动了解情况,帮助老人交费、取药,让老人不需要奔跑了,坐在原地等待,保安全程包办。视频也就短短15秒。这个15秒的小视频,原本再普通不过了。可是,恰恰是“平凡的小事”迅速走红,才更值得我们思索。

  这就是我们说的“平凡的感动”。这样的微小事情甚至不值得一提,保安做的事情只是举手之劳,而且没有资金付出,也不需要多大力气。但是,透过15秒视频的走红,我们看的是积极一面:那就是市民“容易被感动”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

  我们要学会做一个“被别人感动的人”。现实生活中,我们成年人的世界里少了很多“感动的因素”。因为我们见多识广了,因为我们“吃的盐比别人走的路”还多,所以遇到一些事情,总是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是不值一提的。别人搀扶老人,我们不会被感动;别人赠送贫困户一件衣服,我们不会被感动;别人送迷路的孩子回家,我们也不会被感动。我们觉得这样的事情太小了,太不值得感动了。可是,为何一个15秒的视频,一个普通的“保安帮助老人买药”却感到了那么大网友?这说明,只要我们心存善念,我们眼里就能看到“感动的温暖”。我们必须做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因为,成为了“容易被感动的人”,我们的心灵深处的善念才能更好激发出来。

  我们还要去当一个“感动别人的人”。有人会说,“感动别人”,需要做“了不起的事情”。比如,捐款100万、1000万就可以“感动别人”;比如救助100个困难群众,就能“感动别人”。可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要钱没钱,要权没权,如何去做一个“感动别人的人”?

  其实不然,社会温馨的氛围,需要“大温暖”,需要“了不起”,但是也需要“小情怀”,也需要“小平凡”。只要我们心里长满善念,我们的举手之劳也可以温暖别人。别人哭泣的时候,我们安慰一下;别人摔倒的时候,我们搀扶一下;别人口渴的时候,我们送去一杯热水;别人饥饿的时候,我们送上一个馒头,这何尝不是善意?

  构建温情社会,请多些“平凡的感动”。15秒视频走红是对善念的呼唤,我们要做一个“会被感动的人”和“感动别人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