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薪年假缘何很“假”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9: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文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休都还没落实,带薪年假对我来说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看着很美而已。”临近年底,带薪休假的话题又引发热议。今年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十周年,到现在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显然难称理想。(12月11日中新社)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由此可见,无假可休、有假难休,确实是很多人面临的现实问题。

  就连人社部也坦承,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还不理想,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已实行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中,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排的休假天数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按道理,从1995年1月1日的《劳动法》正式实施,中国人迎来自己的带薪年休假制度,到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出台实施,规定了具体的休假天数,再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能够得到基本落实”,时下的中国人享受带薪年假应该在正常不过,为何现实却始终不理想呢?

  很多专家阐释了带薪年假落实难的各种原因。在我看来,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劳资双方的弱强地位有待改善。毕竟,没有职工不喜欢带薪年假,之所以没假休或有假难修,无外乎必须考虑用人单位的“感受”。因此,如何从根本上改变员工“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弱势地位或弱势心态,是落实带薪年假的关键所在。

  逐利性是市场经济的本性。指望用人单位的觉悟,抑或个体的据理力争,于薪年休假制度能够在全社会层面得到基本落实,势必收效甚微。从制度层面对员工真正享受带薪年假进行更有力的保驾护航是根本出路。值得一提的是,带薪年假连续几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都是体现一种国家意志,能不能落实好这项民生福利,涉及到民生福祉和政府公信力。

  事实上,带薪年假相关制度已经较为健全,欠缺的是执行力度。现实中,单位违规后受处罚力度小甚至“零成本”现象并不少见,以至于不休没补偿、跨年自动清零、年假被指定或冲抵、跳槽后年假缩水……这一系列大行其道的潜规则,在相关制度都能找到对应的破解之道,潜规则其实在明摆着违规。正因如此,只有让制度真正落地落细、全面破解五花八门的潜规则,带薪年假才能全面照进现实。

  当然,落实带薪年假制度还有必要跳出这一制度本身。现实是,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的各种负担比较重,在企业生存和员工休假需要之间,企业生存往往更为重要——即便站在员工角度看,少休几天假,也比失业强好多。因此,积极兑现近年来国家为企业减负的各种好政策,并着力扶持民营企业、大力繁荣市场经济,始终不失为落实带薪年假的重要配套举措。说白了,既要在制度上保障员工有假休、敢休假,也要从政府层面保障企业“休得起”。后者同样是一个民生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