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法制教育”生日蛋糕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3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特殊的生日蛋糕照片在网上走红。这个蛋糕上面画着黑猫警长,与传统“生日快乐”的文字不一样的是,这个蛋糕上写着的字是“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12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照片的拍摄者,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女民警严承燕,严警官介绍称过生日的是她的儿子,11月30日是她儿子的14周岁生日。 (1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生日蛋糕上常写的祝福语是什么?想必大家都知道,无非是“生日快乐”、“青春永驻”、“越来越漂亮”、“小寿星”之类的祝福语。鞍山市和县公安局女民警严承燕的儿子今年14周岁,在儿子生日这天,严承燕也为儿子订了一个生日蛋糕,但是,她在蛋糕上写下的祝福语(准确地说,应当是警示语)——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

  妈妈在生日蛋糕上写下如此的生日寄语,其用意不言而喻,她是在警示孩子:14岁之前的孩子,违法犯罪后可以免于处罚,或者由父母代为受惩。可是,14周岁了,已经到了要半刑事责任的年龄,按《刑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这八类,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你要懂得遵守法律。否则,你要是违反了严重的八条法规,就要自己承担严厉的法律后果。

  青少年犯罪,这是一个非常沉重且无法回避的社会话题。我国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14岁为起点,这样虽然是的法律常识,但孩子们未必知道。一些年满14周岁的孩子认为,他们依然是孩子,即便是触犯了法律,司法部门也不能惩罚他们。承担刑事责任年龄的认识误区,是导致青少年犯罪增多的一个诱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教育孩子遵守法规,传授他们基本的法律知识,这理当是父母的责任,应从家庭教育抓起。

  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孩子的学业有成,人生的道路一帆风顺。所以,每当孩子生日的时候,我们都会在生日蛋糕上给孩子以美好的祝福。然而,我们忽略了生日蛋糕的教育功能。严承燕女士给儿子的生日蛋糕之所以能在网上走红,就是因为赋予了它以教育意义,更重要的是,这块生日蛋糕承担了法制教育。试想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到14周岁的刑事年龄,触犯了那八条重大的刑事条款,那么,他们的青春还会美好吗?

  作为父母,我们应抓住所有的教育契机,发挥教育机智,引导孩子遵纪守法。一块“法律教育”的生日蛋糕,给年满14周岁的孩子敲响法律的警钟。从这个角度看,这块“法律教育”的生日蛋糕,值得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