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红墙成杂物堆乃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前门附近的大栅栏廊房二条胡同还是各国涂鸦艺术家的汇集地。不过近日有人反映,这200米的涂鸦墙如今被杂物堆满,很难找到一处干净的角落。记者现场看到涂鸦作品几乎变为杂物背景墙,有游客感到很惋惜。(《北京晨报》12月10日)

  涂鸦墙是给人看的,看不到涂鸦,这面墙也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艺术画作与废弃杂物孰轻孰重,想必大多数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且从涂鸦墙与杂物堆的关系中,我们亦不难看出其中暗藏的文化问题。

  不妨用最大的善意看,有人把杂物丢弃在涂鸦墙旁,也许是无心之过。试问在现代社会,有哪些个受过现代教育的人,会把名家画作丢在垃圾堆里?杂物堆产生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少数人“不识货”,把涂鸦墙当成普通墙,把涂鸦画作当成普通的宣传喷绘。所以,有人将杂物堆弃在一旁,也就成了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涂鸦文化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街头,其文化风格比较贴近国人眼中的墙画、板报。换而言之,若非细细观察,恐怕很多人也看不出涂鸦墙的艺术价值。加之,涂鸦文化进入国内时间也不短,排开名家作品,普通人的街头涂鸦也并不少见。如果没有特别标识和注明,游人也未必会在意墙上到底画的是什么。

  换一个角度看,“阳春白雪”走进“下里巴人”,自然得承受大众的眼光和无心的破坏。涂鸦文化终究是舶来品,与国人审美的契合度还不够高。少数人“不识货”,也说明涂鸦画作在他们心中不算艺术。有关部门在组织制作涂鸦墙后,更需要加大宣传、保护和教育,引导周边民众发现和重视其艺术价值。

  厦大有一个“芙蓉隧道”,因丰富学生画作而闻名。而在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芙蓉隧道因游人的涂鸦而遭受破坏。校内有标识的壁画尚且如此,何况人来人往的商业街?街头画作遭受破坏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我们无法杜绝少数人的恶意,对此持续加大保护力度才能治根治本。当地街道管理部门如果不重视,附近的居民又怎会爱惜?

  对此,相关的街道部门有必要加大宣传和建设。在修补原画的基础上,建出一条隔离带,安装好摄像头。同时,开展相应的配合活动,不断增加其名气,让旁人重视其价值。只有让网红墙,得到网红的待遇,才能让文化价值真正惠及当地社区、街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