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寻人志愿者”被恶意嘲笑是消解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1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温州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尘埃落地,原来是男孩母亲陈某一手策划蓄意制造了这起假警情。然而乐清全民公益快找人负责人郑佰洪却成了受害人,为了寻找孩子他也把自己手机号公布到网上,但现在每天都会接到辱骂和嘲笑的电话……(12月9日《澎湃新闻》)

  温州乐清失联男孩已经找到,事情的真相已经大白,男孩母亲陈某也被刑拘,但众多志愿者帮助寻找孩子,众多网友转发朋友圈,所涌现出来的爱心足以让人感动。诚然,被人欺骗,谁都不愿意,但将责任推给“寻人志愿者”,甚至辱骂和嘲笑“寻人志愿者”,则是不应该的,这是在“毁灭”善良、友爱、正义。

  为何要辱骂和嘲笑“寻人志愿者”?一种人是说其傻,别人设了圈套,你却帮人家,成为了“帮凶”;另一种说法是说其欺骗了网友,显然,这两种说法都是强词夺理,也是无理取闹,因为在警方查出真相之前,“寻人志愿者”根本就不知道这是有人策划的,其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救孩子,虽然真相让人很是愤恨,但救孩子的初衷不该受到质疑,况且事实也证明,“寻人志愿者”并没有欺骗网友,什么是欺骗?知道了真相,还在假装寻孩子,这才是欺骗,可“寻人志愿者”根本就不知道,欺骗网友欺骗警方的是孩子的母亲,自然也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但将责任推给“寻人志愿者”,这是不应该的。

  孩子失踪了,帮助找人,这是“寻人志愿者”的爱心显现,而正因为有这样的“寻人志愿者”, 才让许多孩子及时“回到了家”。如果面对别人的困难,袖手旁观,不公开自己的电话,也就不会接到什么“骚扰电话”。如果辱骂和嘲笑爱心“寻人志愿者”,冷了他们的心,以后谁还帮助寻找孩子?谁还愿意做好事?不知道打这些辱骂和嘲笑电话的人是出于什么心态?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难道不需要别人帮助吗?当所有的人对你袖手旁观的时候,你会怎么想?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够完全杜绝欺骗,但当有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需要伸出援助之手、爱心之手,尽管也会遇到欺骗,但善意却不会因此减掉半分。如果因为一次受骗上当,就从此对救人的事变得敏感,别人遇到困难时,要先袖手旁观,要先搞清楚是不是有人欺骗,那救人、助人还来得及吗?帮助人也是需要争分夺秒的,也是需要抢时间的。不可能每一次救人的事都变成“闹剧”,对所有的善意都要尊重,善待每一起善意,就是在传播正能量,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因为谁都不知道自己某一天会陷入困境,谁也不能说自己就不需要帮助。

  哪些打辱骂和嘲笑的电话的人呀,你的恶意辱骂和嘲笑,正在消解正能量,是在为虎作怅,也是在“害”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