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汉精神是靠“赤膊跑”培养的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7:4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8日,北京。零下十度,十几名男孩在教育机构老师带领下“赤膊跑”。现场多名家长称,与孩子协商后参加,觉得孩子可承受。机构创立人称,活动在于培养男子汉精神。(12月9日澎湃新闻)

  若想培养男孩的“男子汉精神”,首先要搞清楚何谓“男子汉”。本来,凡是成年男人都叫“男子汉”。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一折:“他是个妇人家,你是个男子汉。”张天翼《温柔制造者》:“那个哥哥也太天真,竟放心交个妹妹给一个男子汉去照应。”而如今,并非是一个男人就能称其为“男子汉”因为什么是“男子汉”,每个人的理解并不一样。

  有人把五大三粗、肌肉发达的人称为“男子汉”,其实,“男子汉”并不一定都从外表上看出来;长得雄壮威武、体型硕大,也许是男子汉,也许不是;而长得矮小瘦弱,却也可能是男子汉。而多数人的共识恐怕是:男子汉应该堂堂正正,胸怀坦荡,敢于做事,敢于担当,遇到困难能够勇敢面对,且拥有先进的思想,正确的价值观等。男子汉不一定不流泪,也有弱的一面,但总体上看,男子汉体现的精神,一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肯定是积极、健康的正面形象——男子汉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可见,培养男子汉精神,肯定既要注重外在,更要重视内涵。教育机构的老师带领十几个男孩大冬天“赤膊跑”,想培养孩子们的“男子汉精神”,这没什么不可以。只是事先必须与孩子协商,如果是未成年人,还要得到家长的同意。否则,一旦出现不愿意看到的后果,该教育机构必须承担责任。严寒中“赤膊跑”,没有一点勇敢和毅力肯定无法坚持。如果老师带领学生跑,可以锻炼孩子忍受严寒的能力。就像冬泳,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常年坚持,在别人看来很难的事情,对冬泳爱好者来却是“小菜一碟”。

  然而,严寒中“赤膊跑”,仅是培养男子汉精神的一个很小部分而已。就像前面提到的,想当真正的男子汉,外在的东西不可缺少,但内在的同样重要甚至显得更重要。换句话说,想真正拥有男子汉精神,没有健康的思想,正确的价值观等,同样无法做到。如果说“赤膊跑”能锻炼男子汉精神,那么冬泳岂不更能?况且,冬泳比“赤膊跑”还难,但冬泳爱好者中不仅有男性还有女性。如果女生在练“赤膊跑”或冬泳,那又是在锻炼什么?

  试想,一个身强力壮的大汉,可谓“男子汉”气质十足,可如果他经常贬低女性甚至欺负女性,对男性也缺乏尊重还野蛮无理,那么即便他长得再高大、粗壮、威猛,与“男子汉”甚至“男子汉精神”都丝毫不沾边。近年来,随着“娘娘腔”的增多,“男孩危机”也由此不断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对此,上海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还曾推出过全国首本男生性别教材。甚至有些学校还开设过“男孩班”。其实,男孩的阳刚,不仅是外在的威猛,还应具备爱心、善心、责任等现代公民的素养。

  男孩缺乏阳刚之气,确实该受重视,但“赤膊跑”之类,并不算是在培养“男子汉精神”,因为换成女孩,不就成了培养抗寒能力,或者毅力和耐力之类?还是别把一个锻炼方式,简单地贴上培养“男子汉精神”的“高大上”标签。男子汉精神的培养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浩大工程,有赖于家庭、学校、社会等形成合力。其中,社会这个大舞台更锤炼人,因为那里的空间更大、更广阔、更实际。

  培养“男子汉精神”,不是刻意地选择哪些方面,而是要“身心兼备”。既要有外在,又要重视内在。让男孩从各方面吸取体魄和精神营养,才能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重重障碍,以使更多男孩将来都能成为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