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淡看“走红”,让见义勇为精神更纯真!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8:2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跃熙的事迹在网络热传。此前的11月12日,王跃熙见义勇为救起井下昏迷工人,后又将学校因其见义勇为行为奖励的2万元捐助给了学校助贫基金。(2018年12月07日)

  对于那些见义勇为、乐施好善的好人来说,能成为“网红”也是一种荣耀,起码见证着社会正能量的强大。然而,更值得赞誉的是好人们,能够淡看“网红”,始终不渝地把好事做到底,将正能量更广泛地传递下去。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跃熙就是这样一位好人,好样的!

  11月12日,王跃熙路遇一名正在呼救的管道工人,当得知这名呼救工人的一名工友在井下作业过程中昏迷了,呼救工人一个人无法将其救起,警察还在赶来的路上。时间就是生命,此时,王跃熙顾不得太多,便和那名呼救的工人,几次下到2.5米深的井下尝试救援,一心想着救人,他忘记了一切,直到最后警察赶到,找来安全绳,他在井下用安全绳再次做好固定工作,配合井上的警察和工友,顺利将昏迷的工人救起。

  王跃熙同学见义勇为的行动值得褒奖,他被授予“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5000元奖金,之后,青岛科技大学又授予他“最美机电学子”荣誉称号,给他颁发奖金2万元。这都是他应得的补偿,也是社会对他见义勇为精神的肯定。因为见义勇为成了“网红”,然而,他既不陶醉荣誉,更不为“网红”而激动。在他看来,自己所做一切都是应该,面对荣誉和奖金,他更想到的是那些生活困难的同学。正如他对媒体所说:“刚开始说学校有奖金的时候,我还挺开心的,但想了想这笔钱我留着也是花在吃喝上,没有意义,我觉得还是要用它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多么淳朴而高尚的品德啊!

  王跃熙在获得校方2万元奖金的当天就提出,要把这笔奖金捐助给校助学基金。他说,“我不后悔,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的确,救人当晚,他就曾打电话将事情告诉父母,父母此时对他说的只有一句话,“你是我们的骄傲”。此不难想象,良好家风对王跃熙的影响。也不难想象,王跃熙见义勇为、捐出见义勇为奖金,也绝非心血来潮。

  因为见义勇为“走红”,这让王跃熙感到有些意外,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就是一个善意的举手之劳,一件小事,所以,面对大家的关注,他表示还是平常心对待。的确,这也是一件平常事,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但为什么关键时候是王跃熙,是和王跃熙一样的好人,而非他人?这就是平凡见伟大,伟大就是把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不平凡的事情总是钟情于那些道德高尚的平凡人。

  无疑,淡看“走红”,让王跃熙见义勇为的精神更显纯真靓丽,其实,这也是当代大学生靓丽风采的展现。从80后到90后、00后,社会上一些人总是喜欢给年轻一代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但王跃熙用见义勇为和捐助奖金的行动告诉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很朴实,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有着高尚的品质与追求,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与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