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性别比例失衡的根源在于“重男轻女”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国家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年鉴数据显示,“00后”(2000-2009年出生)男生比女生多出了近1271万,整体人口的性别比达到了118.91。截止到2018年,中国的单身人口近2亿人次适婚年龄的男性总人口比女性多了约3500万,目前中国整体上的,不论是从城市、乡村还是镇来说,单身男性的数量都高于单身女性的数量,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根据预测到2020年左右,20-29岁婚育旺盛期的男性青年比女性多约3000万。(12月7日澎湃新闻)

  其实,我国男女人口差在2015年就已达到3366万,这意味着约有3000余万男性人口面临着“打光棍儿”局面。尽管10年前性别比例失衡已经被关注,但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依然十分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性别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了婚前一代(即儿童和青少年)。而近些年,随着性别失衡的90后步入婚姻殿堂,00后步入成年,其社会影响将变得更严重。

  出现异常的性别比例失衡,一般来说有两大主因,即移民和出生性别。由于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国人口性别比例失衡,主要是出生性别造成的。而深挖出生性别差异,切莫忽视几个重要因素,如性别偏好、胎儿坚定、生育数量限制等。如果这些因素叠加,便加剧了性别失衡。而生男生女,个人本来不能左右,即便是生育数量的限制,按照自然概率计算,也不会出现如此“偏男”的怪现象。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男女性别比例失衡,造成的影响方方面面。就拿男性面临“打光棍儿”来说,男性多意味着择偶幸福感的降低,焦虑感加剧。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女性属于“珍稀品”,想娶媳妇,彩礼将加重。仅以河北为例,该省农村的彩礼从五年前的不到十万,上涨到现在的十五万甚至更高。更多男性将面临更大的婚姻经济压力,很有可能给社会带来众多不稳定因素,引发社会矛盾。此外,男女比例失衡还在教育、就业等诸多方面引发更多问题。

  即使到了21世纪,国民“重男轻女”的观念基本没有改变,城市如此,农村更甚,这导致女性怀孕后私下做B超现象严重。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却早已是不公开或半公开的秘密,对此,谁都心知肚明。而且,即便是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更加难以监管。没有任何一个想堕胎的孕妇会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真实目的。终止妊娠是计划生育政策下(即便是目前放开了二胎)一直是超生怀孕后被认可的处理方式,孕妇只需告诉医生自己肚子里的孩子不是第一胎就可以顺利堕胎。可见,敬畏胎儿生命的意识依然没有普及。对很多人来说,堕掉腹中胎儿并没有很大罪恶感,更何况是为了性别选择的“合理需要”。

  可见,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甚至严重失衡的罪魁,归根到底是“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在作怪,加上计生政策上的监管松懈等原因叠加所导致。虽然“重男轻女”的观念正在淡化,但依然会长期存在。而禁止胎儿性别鉴定技术也不可能完全有效。若想使我国的男女性别比例恢复正常,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有人建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政策。但至少目前看来,出于多种复杂因素考虑,尚无法做到。

  既然如此,就该在男女平等、立法保护胎儿生命权,以及对做B超鉴定监管等方面再加大力度。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根源是“重男轻女”,但一般来说,人口性别比短期失调可以通过婚龄差来调整。不过,若失调时间过长,失调值过大,后果必将导致婚姻市场受到挤压,相当数量的男性婚龄人口难以婚配,可能会派生更复杂的社会问题。而调整计生政策,提高妇女地位,实现男女平等,堵住非法B超检测和堕胎的漏洞,才看似合力解决问题的正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