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对海外医疗骗局长出一双慧眼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4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公安部与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团伙以免费豪华旅游名义诱骗受害人到海外,进而通过海外医院体检、虚假解读体检报告,谎称受害人系患癌高风险人员等,诱骗受害人赴海外治疗、购买昂贵“药品”,进而实施诈骗。目前,公安机关查获涉案人员13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药300余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近10亿元。(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一场海外医疗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近10亿元,实在令人震惊。但如此重大的海外医疗诈骗案件,并不是公安机关破获的第一案。比如,在今年6月份,湖南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侦破了全国首例利用海外医疗虚构病情实施诈骗的案件。经初步核实,该案受害人达1731人,涉案金额6.5亿元。 可以说,海外医疗诈骗案俨然呈现出高发局面。

  并不算十分高明的海外医疗骗局能够屡屡成功,从表面上看,被骗的民众是“人傻钱多”,对海外医疗太过盲目迷信,才上当受骗。但究其根源,在笔者看来,是大众在谈癌色变心理下的病急乱投医,才盲目迷信诈骗分子的各种谎言、说辞。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人的“头号杀手”。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增429.2万癌症患者,癌症死亡病例达到281.4万,也就是平均每分钟新增的癌症患者已经超过8人。这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患上癌症,特别是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癌症,尤其是大量富人、名人因患癌症离世,这就让很多人对患有癌症产生了恐惧感和焦虑心理,担心患上癌症。而且,客观的说,越有钱的人越怕死,越害怕患癌症,使得有钱人自然而然会想尽一切办法预防癌症、抗癌。

  但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对癌症知识、抗癌知识又十分匮乏。而且,相比较而言,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抗癌技术确实比我国要先进,我国很多抗癌靶向药都是进口药,每年都大量国人利用在日本旅游的机会进行防癌体检也说明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一些人患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从而走上病急乱投医的错路,盲目迷信海外医疗,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如何彻底戳破海外医疗骗局,除了加大查处和处罚力度以及规范海外医疗旅游之外,归根结底是要让广大民众对海外医疗骗局长出一双慧眼,能够看清海外医疗骗局。一方面,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全民癌症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提高人们的抗癌知识,降低人们心中的“谈癌色变”心理,降低人们对癌症的恐惧感。而且,这可以让人们具备独立识别能力,起码对检查结果能够辨别真假。另一方面,政府、学术机构要组织医学界专家学者加大防癌抗癌药物攻关科研,研制出更多癌症疫苗和抗癌药,以及加强生态环境卫生的治理,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提高癌症治愈率,增强人们的预防和治疗癌症的信心,也增强人们对国内医疗技术的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