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铲除"神高粱",更要清除“迷信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3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根高粱因长到5.7米高,被称为“神高粱”,引得人们纷纷举香跪拜。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于山东菏泽某地。12月6日菏泽当地警方表示,已向群众解释,“这是迷信”,目前高粱已被铲除。(12月7日《新京报》)

  大凡令人觉得神奇的东西,往往会引来举香跪拜,想要为自己企求平安和富贵,这在农村是普遍现象,也是迷信现象。铲除“神高粱”是题中应有之义,没有也就没有了举香跪拜的“载体”。但只要迷信思想还在,以后还会对一些“异类”进行举香跪拜,因此,铲除"神高粱",更要清除“迷信思想”。

  一根高粱因长到5.7米高,这在一些农民看来是够神奇的了,毕竟很少见,至于为何会有这么高的高梁,是不会从科学的角度去研究,而是直接将其当成了“神灵”,在“迷信”的思维下,也就会发生举香跪拜的行动,举香跪拜的人多了,会形成一种跟风,各种各样的版本都会出现,甚至会被传得神乎其神。如果任由“神高粱”存在,如果任由举香跪拜蔓延,只会加剧农村的迷信思想,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法。

  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口总数约为5.8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0.85%;到2035年,农村常住人口总数预计为4.48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2.0%;到2050年,农村常住人口将下降到4.05亿左右,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9.35%。这么多农民中,农村的科学素质却并不高,而乡村振兴对农民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其中就包括科学素质。到2035年,农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提升;到2050年,农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显著提升,农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35年的15%提升到2050年的30%左右,基本达到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农民相当的水平。 要想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则不能“浪费”任何一个科普机会,显然,“神高粱”也是一次科普好机会。如果仅仅是“铲除”,则是无法起到科普的效果。

  如何处理村民举香跪拜“神高粱”?其一,需要将其“铲除”,“神高粱”是村民举香跪拜的载体。如果不铲除,恐怕无论用什么办法都无法阻挡住一些农民举香跪拜;其次,要在教育和科普上下功夫。对于“神高梁”,无妨邀请相关专家,集中当地农民进行科普,同时也可以做成展板,对农民进行宣传,当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科技传播。这才是治本之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