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孕妇坠井身亡”缘于“安全隐患”叠加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2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晚,杭州下沙观澜时代云邸小区,一对年轻夫妻开车回家,车停好,怀孕7个月的妻子小任下车刚走一步,就落入一口窨井,老公小朱马上跳下去,也没能把她救上来。消防队员赶到,从井中救出小任,但她与腹中胎儿已经双双身亡。(12月6日《都市快报》)

  “孕妇坠井身亡”,一尸两命,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毁”了,让人痛心。“孕妇坠井身亡”看似偶然,但实际上却是必然,因为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当众多的“安全隐患”叠加起来,就会以“吃人”的形式吞没生命。

  我们都知道海恩法则,中心意思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而量其实就是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孕妇坠井身亡”的背后存在太多“安全隐患”,比如出事地点是消防登高场地,不允许随意占用停车,但在车位紧张的情形下,不能停车的“禁令”往往被虚置,有的小区连消防通道都无法幸免,何况是消防登高场地?而本该是用窨井盖的地方却用上了草坪井。据了解,窨井盖和草坪井功能完全不一样,结构厚度也不一样。窨井盖截面比较厚实,最低荷载1.5吨的,截面厚度也有12毫米以上,40吨的厚度有50毫米以上,草坪井截面厚度一般不超过5毫米。如果停车,需要承载12.5吨的窨井盖,这个尺寸的窨井盖至少重10公斤以上,目前在售价格422元一个,而草坪井是292元。为了节省成本,犯了施工安装错误,最终导致生命的凋谢。

  谁都知道生命的宝贵,无论多少钱都换不来。道理谁都懂,但面对一个又一个“安全隐患”,又有多少生命意识?又有多少是从保障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指责某一个人没有“安全意识”,恐怕谁都不会承认,但事实上,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对于“安全隐患”总是表现出视而不见的现象很是普遍。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应该正视所有的“安全隐患”,并且要想方设法解除一切“安全隐患”。首先,要做到,不管是小区,还是城市,均需要不间断地排查“安全隐患”,网络化地搜寻“安全隐患”,掌握了解所有的“安全隐患”;其次,需要利用技术手段以及相关的制度消除“安全隐患”,把每个“安全隐患”都彻底消傻子,并且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要知道,每一个“安全隐患”都可能导致生命的消逝,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产生严重的后果。而消除“安全隐患”不能总要等到事故发生之后,这样的做法效果并不强,要有将“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的理念。

  “孕妇坠井身亡”是一记警钟,警示我们要依规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不让“安全隐患”演变成“安全事故”,从而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