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3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改革开放大幕拉开,推动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40年后,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更要发展。40年的沧桑巨变,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话语权”,沉睡五千年的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面对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新技术和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新形势,中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仍然很多。今天,在感受40年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增加责任感与使命感,从而,把我们的事情做好,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

  国家富强了。1978年,我已经参加工作,但看什么都新鲜。那时候,我在水泥厂工作,人们更习惯把水泥叫“洋灰”,把火柴叫“洋火”;很多我们自己不能生产制造的东西,都要在前面加一个“洋”字。人们对“三大件”有一种崇拜,飞人缝纫机、飞鸽自行车、上海手表,是富裕的标志;中山装、平头、人民公社,是那个时代的代名词。飞机我们不会造,只能买,火车是“绿车皮”,一小时跑几十公里;现在,我们在很多尖端领域开始“领跑”了。

  人民富裕了。国家富强,带来的是人民富裕。吃的穿的用的行的住的,与发达国家、发达技术比,我们一点都不逊色;高铁一小时跑三百多公里。现在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一部智能手机,购物、买房买车、逛超市、去路边店,不用现金,一部手机,全都搞定。难怪有发达国家留学生说:“中国才是真正无现金国家”;有时间,想去哪儿国看看,就能够“说走就走”。超市琳琅满目,网店、实体店,商品应有尽有,想买什么,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出行方便了。40年前,别说坐高铁、飞机,就是坐汽车,都是难得的事。1983年,我们结婚去伊春岳父家,不到两千公里路程,至少要在哈尔滨倒一次车,至少要坐两天一宿,或两宿一天。两千公的路程,至少站一千公里。那时候,谁坐过卧铺?去年,我陪爱人回伊春参加小学毕业四十年聚会;从济南坐飞机,到伊春两千五百多公里路程。我们还没到机场,爱人同学打来电话,说五点在某饭店为你接风,上午十点从济南出发,四点半就到达饭店。

  通讯便利了。1983年,我们去岳父家,提前两天拍了电报,说我们哪天哪天到。结果,在我们到达后的第二天,邮递员才把电报送到。现在,想什么时候说话,就能什么时候说话;用微信聊天,就和“面对面”聊天一样。别说40年前,就是20年前,一部“大哥大”,让人都是很羡慕;有人腰里揣着一部“BB机”,有人一呼,还要到路边找一部公用电话给人回。“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当时富起来的一种向往,一种追求;现在看,这想法太低了。

  住房宽敞了。我们刚结婚时,单位照顾了一间平房,不足20平方米,那时候,很多人还羡慕呢。现在想想,那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要睡觉,要做饭,要看电视,要接待客人,我还要写稿;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现在,女儿组织了自己的小家庭,就剩我们老两口子,住的楼房,120多平方米,三个卧室,一个餐厅,一个会客厅,一个独立的卫生间,夏天有空调,冬天集中供暖,真是“风吹不着,日晒不着”;想想40年前30年前,那简直没法比。

  腰包有钱了。刚改革开放,谁家是“万元户”是光荣的;政府要给戴大红花,要宣传,要表彰。现在,几个人银行卡里,没有几万,甚至十几万零花钱?从消费方式的变化,就可以见证人们腰包鼓起来了;网购已成为一种消费方式,支付宝几个人还不会用?别说省城,就是偏僻的农村,都用上网络,用上支付宝,甚至开始网上做生意。吃穿的比例,再也不占大头;用于教育的投资,购买智能学习用品,不是为了时尚,而是为了跟上时代进步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