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8岁孩子上舞蹈课后截瘫的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2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个月前,8岁的晗晗(化名)是舞蹈室中挥洒着汗水、自由展现着舞姿的“精灵”;半个月后,被诊断为截瘫的她只能躺在医院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而一切的伊始,仅仅是舞蹈练习中的一个侧手翻。(12月3日《潇湘晨报》)

  让孩子从小参与舞蹈练习,这是许多家长的选择,其目的就是一方面锻炼孩子的身体,练就良好的身材,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在舞蹈方面有特长,将来用得着,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舞蹈练习,而一旦出现意外,后悔莫及。

  据了解,因不正确练舞蹈导致重伤甚至瘫痪的儿童,其实并不鲜见。有孩子在练习舞蹈的过程中,在翻跟头时,突然脱力摔倒在地。据了解,这名女孩入院后被诊断为瘫痪。一个孩子练了舞蹈,不仅没有练好身体,反而将自己练瘫痪了,一辈子就这样“毁”了,岂非得不偿失?这也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结果。的确,每年练习舞蹈的孩子很多,但出现问题的孩子却是极少数,不过,这并不是不引起我们重视的原因。对于当事孩子来说,一旦出现问题,则是一个致命的“伤害”,会影响到她们一生的健康和幸福。诚然,出现“事故”,要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比如培训班老师有没有责任?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上课老师存在指导错误,该培训机构就要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追究责任是必要的,但再怎么追究也无法让孩子“站”起来,也无法让孩子再拥有健康。

  我们应该清楚的一点是,让孩子练习舞蹈,固然能够提高孩子的艺术素质,但也存在安全风险。孩子极有可能会受伤,甚至瘫痪。因此,对于孩子练舞蹈,需要有一定的安全措施。换言之,如何才能杜绝孩子因为练习舞蹈而导致瘫痪?首先,让孩子练跳舞未尝不可,这需要在孩子喜欢的前提下,而且需要在正规的舞蹈培训班学习,正规的有资质的舞蹈培训班懂得循序渐进,不会拔苗助长;其次,舞蹈培训班的老师要有“安全意识”,如果孩子觉得不舒服,则应该停止训练,且及时送至医院。如果出现问题了,却当作没事一样让孩子继续训练,则极有可能出现意外,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幸福;再次,家长也要保持警惕,如果孩子不适合继续学习跳舞,则要及时中止,不能不顾孩子的身体状况强迫孩子练习。

  每一个孩子的健康都是最可宝贵的,对此,家长和老师都需要慎重对待孩子学舞蹈,以免出现意外,“毁”了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