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连续让座四次,孩子们的赤子心要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7: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宁波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段“暖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阅读量高达687万。

  小学生连续四次让座,视频传播成了网红,一方面为“小雷锋”点赞,另一方面为视频拍摄者的“有心”送去掌声。美无处不在,但发现美好乐于传播美的人不常在。不要小瞧这位小学生的让座行为,在频频传出公交车因座位发生纠纷冲突的社会背景之下,座位资源配置问题,已成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在应该是文明优雅的城市,让座应该是蔚然成风,可事实不尽然,甚至争抢座位者大有人在,由此反衬出慈溪这位小学生“四次让座”的稀缺可贵。

  从教育角度看,这个孩子有一颗赤子之心。小学教育除了教学生文化课知识,一个重要职能是教他们做人。小学语文、思想品德课等科目上,必然讲过友爱互助等好品质,从社会学角度看,人类诸多品质,也是生存基本技能,在崇尚分工的原始社会,人唯有友爱互助与人有益才能生存发展,这也是生存意义上的人类品质也是“赤子心”的真义。教育的真谛,就是呵护强化个体身上的赤子之心。

  然而,教育在让学生越来越社会化的同时,却有“让学生越来越远离赤子心”的趋势。我们都经历过义务教育,小学时还挺看重助人为乐和谐友爱,可接受的学校教育越是升阶,有些品质反而越是淡化,比如小学时人人以被称为“活雷锋”为荣,到了高中可能不少人不想被认为助人为乐,他们宁愿被认为学习好精明能干。教育本该是唤醒强化人身上的赤子心,这也是育人工作的应有之义,然而,重实利“分数就是命根子”过于理性化的教育,很容易让人离本心越来越远。好学生不仅是成绩好,还应包括有赤子心,有恻隐之心,有同情之心,有助人之心,有行动之举。

  教育,不能习惯于只谈大道理,还要对孩子们身上的善良本心因势利导。如果解决了学生在真善美上的基本认知问题,那么育人工作的基本职能,已经大半完成。比如,慈溪这个小学生解释让座行为时说的,“叔叔下班时肯定很累,所以给他让座;叔叔带了很多东西很不方便,所以给他让座;老爷爷没座位,不安全,所以给他让座;有乘客在寻找作为,所以给他让座。”并非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使然,而是同情心、同理心、恻隐之心等“平常心”,让这个孩子动了赤子之心。老师和家长们,也要引导鼓励孩子们永葆赤子心,别让社会上盛行的精致利己主义占领内心高地。

  近些年,一些小学生作文不断成为“网红”,成为中小学作文界的一股清流。为何小学生作文甚至比初高中学生作文更加清新有活力?行文技巧上当然比不了高年级学生,然而,小学生作文往往以其真挚活泼“更加合乎自然”,这就是赤子心的魅力所在。教育不能在让学生越来越理性实利的同时失去初心赤子心,就像作文写得越多越娴熟有的学生作文反而越虚假越八股套路化,三观正,有一颗真善美之心,用平和真挚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的作文才是真正的好作文,这样的作文考察出来的就是“教育的优良品”。

  愿教育回归初心,以呵护孩子身上的赤子心为荣,以为社会规模培养知行合一的善良人为荣,比如这个“四次让座”感动全国的宁波小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