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礼让”已成城市文明新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11: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系安全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分心驾驶、文明礼让通行等一些“小细节”,往往关系“大安全”。(2018年12月1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尤其是城市的面貌更是今非昔比。宽阔的街道与整洁的市容靓丽嫣然,鳞次栉比的楼宇与高大醒目的地标交相辉映,琳琅满目的商品与穿梭如织的人流相映成趣,置身其间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爽。在物质文明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也发生了质的跃升,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悄然间变化着,彼此尊重、相互谦让已成社会常态,这种现象在城市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因此说,“礼让”已成为城市文明中的新符号。  

  过去,公交车一到站,人们争先恐后地往上挤,毫无秩序可言,有人为了占座,人尚在车下,手包且早已坐定;而很多司机,常常无视人行横道上的过往行人,不仅不减速行驶,甚至为了抢红绿灯而加速通过。如今,这些情况在很多城市已难以见到,公交站前排队上车、井然有序,车上为老人、孕妇及需要的人让座已成人们的自觉行为,甚至宁肯让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空着,大家也不愿去挤占;刚开始,还会有交警时不时地到现场提醒司机在人行横道处缓行和礼让行人,而今这一行为对于绝大部分司机来说,早已养成习惯。不仅如此,其他各类“礼让”行为在城市的很多场合,也能经常看见。  

  俗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过去,物质条件相对匮乏,人们常常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加上民众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寄希望于大家彼此尊重、相互谦让,想想也是有点奢侈,这与要求一个三天不曾进食的饿汉讲究“吃相”而不现实是一个道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不仅物质供应有了充分保障,而且城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设施也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与此同时,广大民众的文化程度和个人素养也有了很大提高,更加注重在社会中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  

  虽然,城市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广大人民群众扮演了建设主力军的角色;但是,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在文明引导和社会大环境营造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只是变化的根据,而外因提供了变化的条件。因此,内因和外因只有在互为条件和相互融合中,才能产生变化并发挥出最佳效能。  

  所以,无论是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还是广大人民群众,都应该把提高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代表文明进步的文明符号汇聚到一起,组成社会精神文明交响曲,让其响彻整个中华神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