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5后女孩“与狼共舞”精神可嘉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4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内蒙古赤峰,20岁的95后养狼女孩儿给狼喂食、与狼互动嬉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北京青年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视频中的养狼女孩周鑫月。周鑫月表示养狼已经四年,目前养狼每月工资2800元。这些狼一般用来拍电影电视剧,也用于跟游客合照。(12月03日北京青年报)

  必须肯定地说,豺狼虎豹,狼听起来很可怕,从电影电视里看到的狼也很凶残,但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本人生长在偏僻山村,那时,与狼遭遇也是常事。解放前,村里也曾有人被狼伤害过,附近村也发生过狼吃人的事,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人都缺少食物,狼也实在是难以生存,无食物可寻觅,所以,发生狼吃人的事情并不稀奇。但后来生态变好,狼有了自己的食物链,伤人自然就少了。听老辈人传授经验,“狗怕弯腰狼怕瞪”,一旦与狼当头遭遇,绝对不能拔腿就跑,而要敢与它瞪眼睛,别让狼的眼睛里把你“看小了”,或用猛招吓唬,或扔点吃的出去,狼也会离去。如果不是与狼当头遭遇,自己注意点,各走各的道即可。“与狼共舞”的女孩也证明,狼也有温柔的一面,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狼毕竟是狼,狗还会伤人,所以,上述所讲不是说狼不可怕,主要还是说要学会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事实上,狼是最怕惊吓的,现代化社会,到处机器轰鸣,除了大草原、大森林,一般的地方,狼早就不知了去向,但狼绝对是一种利于生态平衡的动物,不宜谈“狼”色变,不宜斩尽杀绝。所以,动物园普遍都有狼,狼现在已变得珍奇了。

  话再说回到95后女孩“与狼共舞”,精神的确可嘉。但可嘉的不只是她的勇敢精神,而是一个女孩对养狼职业的选择。在人看来,这样的职业又卑微、又危险,每天剁几十斤的肉,每个月工资不到2800元,也实在不高。然而,人各有志,女孩从小就喜欢犬科动物,四年前,她16岁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同在辽宁抚顺的叔叔家养狼,刚开始她也很害怕,但渐渐就发现狼也有温柔的一面,由此,对狼产生了感情,现在,她养狼,与狼共舞、游戏,一切都很自如,快乐了自己,也快乐了游客,特别为影视事业做出了贡献。

  “我害怕它们,它们也害怕我。”这就是狼的真实。“我对待它们很用心,会仔细观察它们,几乎天天都跟它们在一起。”“我这个年纪的女孩都有些同学聚会什么的,我基本没有去过,我要照顾狼,离不开它们。”这段话道出了女孩对待狼的态度和她养狼的精神。95后女孩“与狼共舞”,真正教给我们的是人类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羡慕女孩“与狼共舞”,我们更要学习他爱护动物、与动物为友的精神,当然还有他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