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车祸造成7死1伤背后是问题多多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4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河南省安阳县公安局通报,11月16日23时30分许,在省道S221大白线公路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东滩村路段,发生一起5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两名重伤人员随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该起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一人受伤,遇难者中除一名司机之外,其余6人均是未成年在校学生(据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日渐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也不容乐观。实事求是讲,类似上述惨烈的交通事故可能在我们身边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如果要想从根源上剖析这起交通事故前因后果,还真有与众不同的玩味,值得有关方面细细探究和加以警惕。

  据报道说,该起事故7死中除一人是成年司机外,其余6人全部都是农村留守孩子,其生命在顷刻间就凋谢了,缺失令人痛惜和扼腕。然,我们在悲痛和扼腕同时,是否也想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未成年孩子生命就嘎然而止?原来这6名孩子是在网吧提供的车辆去8公里镇上上网途中出的车祸。

  由此,我们不禁想到,农村留守孩子业余生活如此枯燥单调,非得到8公里外镇上上网才能打发时间了。这就足以说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留守孩子精神生活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监护人和学校主管部门对留守孩子课余生活,没有起到很好的监管作用。

  更为离奇的是,网吧老板居然把服务工作做到家,用车免费接孩子到镇里来上网,这样利欲熏心的黑网吧,竟然也无人管?事实上,有关部门对网吧管理早有明确规定,上网需要身份证和实名制,可我们有些网吧经营者就是置若罔闻,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眼里只有利欲熏心。

  如此一来,在对网吧经营管理上,你指望经营者良心发现,那就大错特错了,相关部门还必须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点和面,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要在管控和掌控之内,千万不能有灯下黑的监管思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接送孩子上网的司机还没有驾驶资格证,也就是说无证驾驶,这恐怕在农村地区也是一个监管盲区。

  因此来说,这起车祸造成7死1伤背后暴露的问题确实很多,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都要从中吸取教训,堵塞各自监管和管理上的漏洞。唯有这样,类似悲剧才不会重蹈覆辙,孩子生命安全和精神生活才有可靠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