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让艾滋病毁灭人类的自尊和博爱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所周知,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管是艾滋病感染者,还是依然健康的人们,大家都应当彼此相互尊重和敬畏生命。只有懂得珍惜,生命才能属于自己;只有用宽广的胸怀对待自己,才能让自己成为海纳百川的志士仁人;只有抛弃心里的阴影,才能让自己挺直腰杆自信地向前走;只有在有限的生命存活期内积德行善,才能把自己无限的爱心释放出来;只有懂得感恩社会和亲朋好友,生命的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只有不懈地与艾滋病进行抗争,才能在存活期内提高生命的质量。

  据新京报12月1日报道,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2011年,顾长卫执导的电影《最爱》在内地上映,聚焦艾滋病村和艾滋病患者。众多明星的加盟让艾滋病这一话题成为热点。

  电影《最爱》既来自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生活。它旨在让更多艾滋病患者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每个艾滋病感染者一定要好好活着,千万不要因为自卑过早地失去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百倍珍惜,才能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战胜艾滋病的死亡。而且,每个患者都有爱和被爱的权利;而且,每个人爱和被爱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只有自己尊重自己,才能不被他人鄙视;只有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才能不被他人抛弃。

  正如《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让自己患上了艾滋病,都必须坦然地面对现实,绝不能让自卑心理把自己压垮和打倒。尤其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艾滋病患者,一定要敞开心扉,让自己做一个乐活的人。只有让自己乐活起来,才能减轻家里人的精神负担;只有相信和依靠科学,才能让艾滋病感染者减轻更多痛苦与烦恼;只有让自己更多地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才能打开自己狭隘的心胸,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敞亮起来;只有让自己产生博爱思想,才能让自己对生命产生敬畏情怀。而且,尊重和珍惜生命,就是战胜自己弱点的力量源泉。

  电影《最爱》中的主人公“商琴”与“赵德意”就是敢爱敢恨的榜样。如果把自己封闭在艾滋病的牢笼里,那就会让自己迅速陷入万丈深渊,那就必须让自己在《国际歌》中寻找正确答案:“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拥有这样的自信,艾滋病感染者才能真正乐活每一天;拥有这样的自信,才能把心中潜藏的博爱释放出来,让自己为这个社会与世界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才能让更多的人把爱心永远传承下去。

  与艾滋病作斗争,就是不能向艾滋病妥协。只有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现实,才能高昂起自己的头颅,挺直自己的腰杆,勇敢地做一个真正的自己。那么,就一定要把所有需要《最爱》的人组织起来,团结在一起,并使其形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这就是世界艾滋病日带给我们所有人的有益启示,而且这是点亮所有艾滋病感染者心中一盏明亮的灯,而且,对于艾滋病感染者的公益事业和关怀,绝不仅限于世界艾滋病日,而是现实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