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效防控才是对“艾者”的最实际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2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万。此外,据专家估计,目前还有约30%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也就是还没有接受检测,不清楚感染状况。而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据12月1日《中新网》)。

  提起艾滋病,相信很多人心里都充满着恐怖,他不只是到目前为止还缺少有效的治疗手段,属于事实上的“不治之症”。单就病症发作后的惨状和众所周知的感染途径,就足以让人感到极度恐惧和羞愧。研究证实,艾滋病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在我国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这也意味着绝大部分艾滋病感染者均是通过不洁性行为获得,说白了就是没有洁身自好。这也是很多艾滋病感染者羞于检测甚至不愿上报接受治疗乃至羞于示人的主要原因。

  感染上艾滋病毒死非常不幸的,但用坊间的话说,却是“自作自受”,没有恪守最基本的性道德和故意放纵,最终必然要为其付出惨重的代价。另外,有些人在明知道自己感染上艾滋病毒之后,非但不积极接受治疗和收敛自己,反而“破罐子破摔”,索性更加放纵自己甚至“持艾违法”,由此不仅造成艾滋病的进一步扩散危害他人,甚至给社会秩序带来破坏。因此在笔者看来,关爱艾滋病感染者,一是不能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让健康群体无度承担被感染的风险,有必要对艾滋病感染者进行规范化的管理甚至强制治疗。 

  二是在入学、恋爱、就业等融入社会活动方面,应当在法规制度上设置一个明晰边界,既要保障艾滋病感染者拥有各项权利,也要维护正常健康群体不被艾滋病毒恶意感染,不能只强调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爱与保护而忽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三是建立和完善艾滋病感染者的信息采集与规范管理,对故意隐瞒被艾滋病感染或有意回避艾滋病筛查的行为纳入个人诚信,有效防控艾滋病毒的蔓延与扩散。

  古人有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尚未有明确医疗手段战胜这种可怕传染病魔的情况下,无论是防控还是关爱都应当让人们知道明确目标,否者社会又怎么知道应当去关爱谁?如何避免被艾滋病感染?尽管这样或许会给现有艾滋病感染者造成被孤立甚至被歧视的“副作用”,但“两权相害取其轻”,相比起人们对艾滋病感染的莫名恐慌和被感染本身的可怕,这样做无疑也是可取的。另外,我们社会既不缺少爱心,更不缺对艾滋病感染者奉献爱心的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由得让很多人或很多单位抱着“莫须有”的态度拒绝艾滋病感染者融入,反倒不如在法规制度的关爱与保护下鼓励他们“双向选择”,营造整个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拥有一颗“平常心”,反而能让艾滋病感染者享有更多、更阳光的关爱。

  应当说,有效防控避免进一步传播才是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最实际关爱和对整个社会的负责任态度,尽管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占比在世界范围内还处在较低水平,但不难想象,随着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世界范围内人口流动的频繁,艾滋病感染人数的绝对值逐年上升基本没有悬念,而相关的政策制度对艾滋病感染者显然存在着“关爱有余约束不足”。实际上,即便是不少艾滋病感染者也不希望自己的这种疾病感染给他人或被误解,更希望社会拥有“平常心”来看待,因此,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有效防控和消灭艾滋病才是根本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