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6少年命殒不全是车祸猛于虎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9: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河南省安阳县公安局通报,11月16日23时30分许,在省道S221大白线公路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东滩村路段,发生一起5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两名重伤人员随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该起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一人受伤,遇难者中除一名司机之外,其余6人均是未成年在校学生(据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如此惨烈的交通事故让人扼腕,但事故背后的成因却更令人痛心,死亡的6名少年同住一个村并且是“从小玩到大”的好伙伴,其中大部分还都是留守孩子,他们的父母或近或远均在外地打工,促使这群孩子同搭一辆车的原因是为了赶往8公里外的镇上网吧上网,而这辆出事轿车正是网吧老板派来接送这群十四五岁少年前去上网的“专车”,且驾驶车辆并在事故中当成死亡的驾驶员高耀居然还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从几位遇难少年的临时监护人口中不难听出,这几个孩子除了上学之外,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平时都爱玩手机游戏,镇上网吧老板能够派“专车”接送他们到自己经营的店里上网,足可见这群留守少年也是这家网吧里的常客。但我们都知道,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是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的。尤其是网吧,不仅要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上网者进行严格的身份登记审核,即便是偷偷溜进去的未成年人,不经过网管的同意许可,也只能“望机兴叹”。6个未成年孩子,不但能够光顾网吧,甚至还享受到网吧老板的专车接送,国家法规在这些网吧老板眼里显然都已经成了“摆设”。

  应当说,散落在农村乡镇的一些正规网吧也好,“黑网吧”也罢,没有未成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这个消费群体,仅靠成年人进店消费,基本上都难以持续。很多网吧经营者对此也早已心照不宣,虽然都设置有未成年禁入的标志,但实际上却是来者不拒,有些网吧经营者为了逃避处罚,甚至还为未成年人上网提供成人身份证。报道显示,涉事的这家网吧证照手续齐全,除了原经营者私下转让他人之外,几乎不存在纸面上的违法违规,当地执法大队也对其每年都做了例行检查,除了今年发现该网吧有未对上网人员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的违规经营行为之外,其余的例行检查均没有显示其又违规之处。

  但就是这么一家看似正规合法的网吧,却不仅对未成年人上网敞开大门,甚至还为数公里之外的未成年学生提供“专车接送”,如果不是闯下这起塌天大祸,相关部门可能还会认为这些网吧个个都是“守法标兵”。虽然导致这些花季少年瞬间凋零的直接罪魁是车祸,然在笔者看来,车祸背后的网吧监管失范才是夺走6名孩子生命的真正祸首。

  车祸猛于虎,有法不依和监管失聪带来的隐患有时比猛虎更凶残,不难想象,尚若“禁止未成年禁入”的标志和制度规章能够切实发挥作用,6名少年始终被拒之网吧门外,更没有无证驾驶的轿车进村接送,少年的追求或就在课堂与亲人的身边,更不会遭遇这样的无妄之灾。监管之手再莫要懒惰,经营者的逐利少一些贪婪,多一份对法规的敬畏,少年的花季时光也注定会多一份色彩与安全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