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走访群众不能重“量”轻“质”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5:1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某县因为要迎接脱贫攻坚成效检查的缘故,突击发动全县从县级领导干部到村社区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一时间,全县上上下下上千名干部集中入户,有的群众家中刚送走一波又来一波,连续几个星期不断有“亲戚”到访,好是好,但是每次有干部来访,总是要提前通知,然后被要求在家里面等着,如果是在外面劳作,也会被村里叫回来。

  一次全覆盖后,领导担心出问题,再来一次全覆盖;两次过后,距离迎检还有一段时间,于是要求全县干部来开展一次全覆盖走访。如此之后,不光基层干部倍感心力交瘁,而且连贫困群众也直呼“受不了”。虽然在短时间内,接见了从县领导干部到部门领导干部,从镇领导干部到村干部,甚至偶尔还有省级部门的领导干部,但是这些干部的走访内容几乎如初一则,无非是嘘寒问暖、加深彼此印象,要说实质性地帮扶或者解决实际困难的,却是凤毛麟角。

  实事求是地讲,大规模、突击式地走访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目的——提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彼此了解,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走访和帮扶,只看“量”不重“质”,反而会对工作造成适得其反的效应。其一,迫使干部背离主责主业,不得不花时间、精力和心思来“完成任务”;其二,增强群众的厌恶感,“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心不诚、意不切、情不真;其三,缺乏实质、没有实效的走访帮扶,暴露出严重的形式主义之风,只走访、不帮扶,身到心不到、人来情未来。即便只是到群众家中宣传政策,也不应该搞突击式、集中化、大规模,教育感化群众也不是一两天、三五次就能达到良好效果的。

  本来,干部和贫困群众结对认亲,不管是对贫困群众还是对干部而言,都是“双赢”之举,既可以增强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又可以让干部多到群众去听民意、解民情、排民忧,但是,在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的思想左右下,结对认亲工作沦为了“临时认亲”“突击认亲”。做群众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要把“功课”做在平时,这样才能不至于临阵乱了阵脚。再者,群众注重的是实在,“干部入户千百次,不如一件实在事”,长期问而不扶、走而不帮,不仅降低工作效率,而且耽误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真正有“质”有“量”的走访来自日常的坚持不懈,不是年终迎检之前集中走访,也不是单纯地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而是经常带着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去,既要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又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长期坚持必然滴水穿石、见到成效,这样的亲戚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亲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