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女“违规揽储”不是父爱如山
http://www.scol.com.cn(2018-12-27 8: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我来说,一句话的事,就能帮女儿完成揽储任务。正是因为思想观念松懈,权力失去监管,导致自己触碰纪律红线。”对于掌握着数亿元财政资金的赣州市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市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陈炜来说,利用公款为女儿揽储不过是自己一句话的事情,如此违规揽储,自然“揽”下纪律处分。(1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4年5月,陈炜女儿陈某经考试被录用为赣州某商业银行开发区支行职员,作为一名年轻的职员,工作中揽储任务重,陈某觉得压力很大,多次提出让父亲帮助她揽储。看着女儿这么辛苦,身为赣州市国土局土地收储中心主任的陈炜有些心疼,便想着帮女儿一把。

  为给女儿揽储,陈炜刻意安排在女儿所在的银行开设单位贷款账户,先后将单位两笔共4亿的巨款存入该银行的单位账户。就这样,陈炜轻轻松松帮女儿陈某完成了揽储任务,而陈某因超额完成揽储任务,获得了该行绩效奖励共计人民币158.52万余元,纳税后实际获得98.65万余元。

  父亲对子女的爱,往往显得含蓄而深沉,人们谓之父爱如山。领导干部对家人充满亲情,有正常的爱子女情怀,本无可厚非,但须爱之有度、爱之有道,坚守遵纪守法、公私分明的底线,做到“父爱如山”。然而,赣州市国土局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陈炜,为女儿违规揽储,不是父爱如山的表现,而是权力任性的反映。

  对于给女儿揽储的行为,陈炜当初认为公款存在哪个银行都一样,自己没有挪作私用,也没有开展营利性活动,更没有造成公款损失,不过是管理不严的问题。从表面上看,陈炜的揽储行为中,存款的本金和利息是正常的,没有造成单位存款损失,没有直接把钱装进自己或女儿的腰包里,但从本质上看,陈炜为在商业银行工作的女儿揽储提供帮助并谋取利益,却是以权谋私,是不折不扣的腐败行为。

  正因为权力被私心腐蚀,亲情被私利俘虏,规矩意识和纪律红线才会被陈炜抛之脑后。最终,陈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2018年6月,赣州市纪委给予陈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省国土资源厅同意后给予陈炜免职处理,因陈炜违纪行为使其女儿所获得的经济利益予以收缴国库。领导干部一旦把权力与亲情挂钩,利用自身权力为子女谋取利益好处,到头来不过是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子女。

  林则徐曾留给儿子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赣州市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市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陈炜因给女儿违规揽储受到处分,提醒领导干部弘扬良好家风,正确对待亲情,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把握严与爱的辩证法,切忌以违法乱纪作为爱子女的打开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